揭秘蒋介石反攻大陆计划 手稿曝光“国光计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揭秘蒋介石反攻大陆计划 手稿曝光“国光计划”
2010年06月09日 14: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专访国民党前海軍总司令叶昌桐,与伉俪合影。
专访朱元琮将军。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6月9日电  台湾方面于去年解禁的一批由蒋介石亲笔批示的“国光计划”真实手稿表明,反攻大陆计划确实存在,并是一项可以具体而为的大型军事行动。凤凰卫视制作的纪录片《国光残梦--蒋介石的反攻大陆计划解密》,将于6月12日呈现“国光计划”手稿,揭秘那段国共紧张对峙的历史。

   后慈湖解禁带来拍摄契机

  2009年5月1日,由台湾军方管制半个世纪的桃园后慈湖向普通游客开放。随之曝光的是上世纪六十年代,蒋介石为策划反攻大陆的“国光计划”在这里建立的秘密指挥所、战备隧道,以及蒋介石亲笔批示“国光计划”的手稿。

  经过台湾军方的层层审批,凤凰卫视于去年底获准进入台湾实地拍摄“国光计划”纪录片。摄制队伍不仅走访了蒋介石位于后慈湖的作战指挥中心,重回他下令挖掘的防核爆战备隧道,还前往当年作为反攻前线的金门取景,重回被台湾称作“古宁头战役”和“八二三砲战”的战地遗迹。

    手稿曝光“国光计划”

  《国光残梦--蒋介石的反攻大陆计划解密》一片中,最为珍贵的是曝光了尘封近五十年的“国光计划”手稿,完整呈现了当年蒋介石的战略部署、兵力配置、具体的反攻动线及其向美方求援密谈的会议纪录。

  1949年,国民党退守台湾,但蒋介石仍怀抱梦想,一心想反攻大陆夺回江山。他以台湾为基地,在上世纪60年代策划了一份规模庞大的“国光作战计划”,并积极展开各项实弹演习,从武力、情报、国际援助,甚至核武器等方面,展开全方位的战略布局。这是国民党退守台湾后,唯一一个具体的军事作战计划。

  片中曝光的资料显示,“国光计划”初期规划:利用夜晚航行,于天亮前登陆厦门、福州,并截断鹰厦铁路,破坏解放军增援机会,然后以厦门为基地,左旋进逼广州,右旋直攻湖南或福建。当时,国民党为了同时隐瞒大陆和美国,所有参与计划的人员和相关作战准备都保密到家,核心人员甚至都预留遗嘱,誓死等待最适合登陆战发起的那一日来临。

    操盘者首度现身解密

  除了白纸黑字的历史物证外,凤凰卫视还邀请到当年“国光计划作业室”主任朱元琮将军这一核心证人接受专访。现年九十七岁的朱元琮是“国光计划”的实际操盘者。据透露,蒋介石抵台后,所谓的反攻大计绝非口号,而是可以具体而为的大型军事行动。所有参与反攻大计的人员,必须隐身在秘密基地挑灯夜战、研拟计划,一到两个星期就要向蒋介石报告最新作战规划和军队演习情况。

  另外,众多亲身参与反攻大计的国民党将领,如曾经历“八六海战”的国民党前海军总司令叶昌桐、国民党前海军舰管室主任雷学明、曾任蒋介石侍卫长的国民党前海军陆战队司令孔令晟等,也现身说法,重现上世纪60年代台湾紧张的反攻氛围,为那段极为机密的经历记忆,勾勒出历史轮廓。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