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博收藏著名画家诸葛志润代表作并举办展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辽博收藏著名画家诸葛志润代表作并举办展出
2010年06月09日 16: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诸葛志润与来宾参观画展。
诸葛志润捐赠辽宁省博物馆的碧荷映日图。黄晓雷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6月9日电 由辽宁省文化厅主办、辽宁省博物馆承办的“泼墨泼彩作奇画——著名画家诸葛志润捐赠作品展”6月3日至13日在辽宁省博物馆举办。诸葛志润将凝聚五十年心血的45件/组代表作捐赠给辽宁省博物馆。

  此次展出的作品是诸葛志润自20世纪60年代以来创作的精品,系统展示了其艺术历程和艺术特色,充分体现了他融会古今、和谐中西、物我合一的艺术理念和艺术成就。

  辽宁省文化厅厅长郭兴文在画展开幕式上指出,几十年来,诸葛志润先生笔耕不辍,一步一步地达到属于他的,也属于中华民族的艺术高峰。他的作品使人感受到物我合一的艺术境界,尤其是他的泼墨泼彩,体现出一种豪放的气魄,多姿多彩的风格。正是因为他有这种既发扬传统又敢于创新的精神,才使他的画成为奇画,正如刘海粟先生对他的评价那样“诸葛志润胆量大,泼墨泼彩作奇画”。诸葛志润是一位具有社会责任感的画家,高度关注和重视公益文化的发展,他把不同时期创作的45幅绘画精品捐赠给辽宁省博物馆,体现了一位老艺术家心系社会、造福人类的高尚品德,因此此次展览就不仅在于展示诸葛志润的绘画艺术,也是弘扬他“出己之珍,与民共守”的高尚情怀。

  辽宁省博物馆馆长马宝杰高度评价了诸葛志润的绘画艺术。他在《诸葛志润捐赠作品集》的序言中写到,诸葛志润的画扎根于传统,远学王维、徐渭、八大山人、扬州八家,近师齐白石、刘海粟,遗貌取神,取精用弘,融会贯通,自成家法。诸葛志润又是一位勇于创新的艺术家。在山水画的创作中,继张大千、刘海粟等大师之后,也坚定地加入到运用泼墨泼彩的行列,他以精湛的笔墨功力,使墨与彩水乳交融,互相生发变幻,创造出奇妙的色彩世界。他还发挥擅长油画的优势,巧妙借鉴西洋油画的技巧,在其作品中,甚至能看到莫奈、梵高的画风。诸葛志润善于学习,“我没有门户之见,不管是哪家,有一点好的我就学”,他认为,各种艺术相互贯通,从舞蹈、音乐、摄影等艺术领域中都可汲取到绘画创作的灵感。在艺术创作上,诸葛志润见解独到:“人们总是说,意在笔先,我却说是意在笔后,特别是大写意,许多效果是笔后才发现的,往往是经过千万次失败后,偶然得之”。这是诸葛志润的艺术创作心得,诚如郑板桥所云:“意在笔先者,定则也,趣在法外者,化机也”。真正的艺术创作是艺术家情感的宣泄,是艺术家心智的驿动。画前之“意”,停留在画家的想象中;画后之“意”,寄寓在作品中,已然是化机一片。诸葛志润一直在追求着物我合一的化机和天趣,桂林山水,剑门小道,峨嵋云雾,长江烟雨,黄山飞瀑……众多自然景观成为他依托的创作载体,梅、兰、竹、菊、松、芭蕉、枇杷……自然界中花草树木是他情思的寄寓对象。其绘画已臻超然物外、无法而法的境界。陈叔亮先生所题“腕底神来”乃是对其绘画造诣的高度概括。

  开幕式上,辽宁省文化厅副厅长丁辉向诸葛志润颁发捐献作品收藏证书。辽宁省文化界著名人士丛玉文、牟心海、张春雨、韩洪斌、李仲元等近百人出席了开幕式。(孙其媛)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哉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