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抢“老子” 疯建“老子文化园”隐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多地抢“老子” 疯建“老子文化园”隐忧
2010年06月09日 16:16 来源:中国妇女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豫陕粤京多地抢“老子” 疯建“老子文化园”隐忧

  占地160平方公里的河南温县“东口老子文化产业苑”、投资13亿元的陕西洛南“老君山(老子)生态旅游风景区”、拥有高38米的国内第一老子铜像的河南滦川“老子文化园”、投资9亿元的深圳梧桐山“老子文化园”、规划中的北京圣莲山老子文化主题公园……

  面对各地疯抢“老子”、疯建“老子文化园”的热潮,各方专家在6月2日举行的“中国老子文化生态园建设座谈会”上大声疾呼:“一些地方打着‘开发老子文化’的旗号,按照‘门票经济’‘旅游地产’‘贪大求全’的思路大肆兴建‘老子文化园’,造成恶性同质化竞争和巨大浪费,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高舜礼说:“当前,不少地方兴建的‘老子文化园’,已经陷入‘建广场’‘盖房子’的误区,这些‘老子文化园’投资巨大,但基本不是营业性的,造成了极大浪费。”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单德启说,各地“老子热”并不是“热”在对老子文化的传播和学习上,而是热衷于老子园区建设。“贪大求全”“门票经济”“模块化建设”是“老子文化园”建设的普遍特点。

  各方专家认为,各地应慎建“老子文化园”,若非要建设,应遵循以下原则:一是开工前需要进行深入的市场研究,特别是到黄帝、炎帝等历史文化景区实地探查客源和经营情况;二是必须考虑“老子文化产品”的核心竞争力,能否可持续发展;三是文化项目的旅游开发必须考虑交通区位,若“老子文化公园”建在交通闭塞之地,则很难产生最大限度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周宁)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