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艺美术大师徐秀玲发丝绣制《鹊华秋色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工艺美术大师徐秀玲发丝绣制《鹊华秋色图》
2010年06月09日 23: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图为用发丝绣绣制出的中国元代书画名家赵孟頫的《鹊华秋色图》。 中新网发 张译文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济南6月9日电 (记者 张译文)“辽阔的江水沼泽地上,极目远处,地平线上矗立着一高一矮两座山——华不注山和鹊山,山脚下有一排杉木之属的乔木,近处是秋林水泽,一二渔舟出没其间,山前几栋农舍,树木中间一群羊羔,水滨坡下偏生芦草。”画面苍茫间略显清秀,呈现出一片美丽秋色。这就是近乎原作,由山东省工艺美术大师、鲁绣(发丝绣)传人徐秀玲耗时两年半,用百余色种丝和线绣制出的中国元代书画名家赵孟頫的《鹊华秋色图》。

  徐秀玲,鲁绣(发丝绣)传人,又名徐苓。自1978年任职原山东鲁绣研究所起,便以针代笔专职从事鲁绣(发丝绣)的创作,迄今作品百余幅。在其工作室内,记者看到墙壁上挂满了她的大大小小的作品,除了赵孟頫的《鹊华秋色图》外,徐悲鸿的《六骏图》、《奔马图》,齐白石的《虾》及吴道子的《先师孔子行教像》等著名画作均列其中。注重从生活中汲取艺术灵感的徐秀玲,其绣品题材广泛,涉及人物肖像、山水、鸟兽等,但最能表达美感的要属中国书画水墨画。她向记者介绍称,“鲁绣(发丝绣)不仅可以‘绘’制出写意画作,亦可‘写’实,发丝绣最可将中国书画水墨效果发挥至淋漓尽致。”

  记者了解到,鲁绣(发丝绣)工艺复杂、做工精细异常,一幅作品耗时少至数十天,多则数百天,徐秀玲从业三十余载,作品也只有百余幅。在创作过程中,徐秀玲广泛吸取鲁绣独特的辫绣、网绣、缀绣、接针、平针、套针及打籽等几十种针法,使用编、结、缀、钉、补贴、盘金等表现手法,根据作品所要表现的艺术效果将其所用丝线分破成三十二分之一,然后手工施绣于蚕丝底布上。

  记者了解到,刺绣作为一个地域广泛的手工艺品,各个国家、民族通过长期的积累与发展,均有其自身的特长及优势。在中国除了苏绣、湘绣、粤绣及蜀绣“四大名绣”外,还有鲁绣、京绣、汴绣、瓯绣、杭绣、汉绣、闽绣等地方名绣。其中,鲁绣作为中国历史文献中记载的最早绣种之一,是山东省、济南市两级政府确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中国工艺美术史上占有重要的位置。鲁绣,有别于其它刺绣,其最具代表性的一个绣品便是“发丝绣”。

  鲁绣,春秋时期在齐国鲁国已兴,史称“齐纨”或是“鲁缟”,至秦而盛,至汉已相当普及。《鲁绣又称“鲁缟”,早在春秋战国时期便已闻名天下,至汉初,王室官吏“衣必文绣”皇宫墙壁也用绣品装饰。随着中国古代经济重心的南迁,鲁绣几乎销声匿迹,直至1952年已濒临绝境的鲁绣在济南才开始恢复少量生产。

  据悉,在山东省除徐秀玲从事鲁绣(发丝绣)研究与绣制外,无其他从业者。随着年龄的逐渐增长及视力的下降,她本人亦表示“再从业下去,最长也不过七八年光景”。(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