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秋雨出任青歌赛考文化 选手答案令人哭笑不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余秋雨出任青歌赛考文化 选手答案令人哭笑不得
2010年06月11日 10:46 来源: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余秋雨昨天正式在青歌赛个人决赛中出任综合素质评委,但让他没有想到的是,他所遇到第一个选手就将“中国第一部诗歌总集”说成“《史记》”。此后,这类“雷人”答案层出不穷,余秋雨只能耐着性子一方面作解释,一方面尽量不伤害选手自尊心。

  选手答案令人哭笑不得

  在青歌赛上,余秋雨常要面对一些令人哭笑不得的答案。也就在那位选手将《诗经》说成《史记》后,余秋雨屏住笑,急忙为其找台阶下,“ 《史记》虽然也很重要,但它不是诗。”不料,这位选手又将原始战争的胜利者黄帝说成了炎帝。在一位选手将马可·波罗访华的元代说成明代时,余秋雨想着法子为其打圆场道:“马可·波罗最后一次离开中国的时候,离明代已经不远了。”但是“雷人”答案还在继续,有一位选手执著地将画圣吴道子和《清明上河图》的作者张择端都说成是齐白石。这时第二现场的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徐沛东终于坐不住了,他一拍大腿对主持人说,综合素质评委坐在上面可真不容易啊!

  余秋雨当评委只带环保书

  “对于这种哭笑不得的答案,余老师已经估计到了,毕竟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余秋雨私人秘书金克林昨天对本报记者说:“但是余老师一般更愿意认为这是一时紧张所造成的。当然也不排除真不懂的可能性。”

  金克林透露,余秋雨不太可能因为首场选手综合素质成绩不佳而降低考试难度,出题权不在他手里。他还透露,余秋雨此次赴京当评委只带了几本环保方面的图书,“余老师看到考题准备答案只有两小时,他讲解答案基本是根据平时的积累。环保是他所不熟悉的,所以特意带了几本书。”

  暂不提高综合素质考分

  相比之前几届的争议,昨天网友对于余秋雨首日的点评还算认可,除了少数声音认为余秋雨的点评“依然有点啰嗦”。当然也有一种声音认为唱歌比赛毕竟不是历史研究,没必要弄得那么高深。昨天青歌赛节目组的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解释,综合素质考题都是从题库调取的,大多是常识性的问题,如果这类问题都难以回答,那是应该努力学习了。

  另一种声音认为综合素质中的“文化知识”和“音乐素质”加在一起才0.4分,有一个选手综合素质分数很低,却因为唱歌分数很高而名列第二。综合素质分数的极低,使得一些选手并没有重视加强自身文化修养。对此,节目组表示,青歌赛依然是以歌唱比赛为主,并没有提高综合素质考分的打算。 记者 郦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