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死关羽是一个导演最基本的权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杀死关羽是一个导演最基本的权利
2010年06月11日 10:53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关羽“被自杀”,是新《三国》播出至今弄出的最大一单民愤。在中国30年电视剧创作的悠久历史中,关羽第一次自杀了。新三国导演高希希于是受到一致谴责,甚至怒骂。

  我有些不明白,关羽悲壮地自杀,难道不是比无名鼠辈乱箭穿心射死更威猛而刚烈?宁可站着死,绝不跪着生,这才是大英雄所为。草草看了一下各种小民的批评声音,绝大多数指责导演篡改历史。我觉得这个定罪其实比关羽的“被自杀”更雷人。什么是历史?《三国演义》和《三国志》,就是历史了?退一万步,就算它是,根据当时的监控录像,证明关羽确实是被人砍死的,没有自杀,那又如何?高希希拍的是电视剧,并不是有声的历史教材。

  经过30多年不小心的观察,我发现贵国人民有一种特别自觉的好品格。业余批评家们都自觉把自己端到一定高度,怒批电视剧这个失实那个低俗,假装自己都领着道德法庭的百万年薪,负责地审查每一个镜头。这都免费的电视,你要觉得不好就不看呗,晚上没人请你去歌厅喝假洋酒,自己瞎看个烂电视剧还那么大火气。要是人家拍的是电影,收了你的门票钱,那你不得把导演逼出门跳楼才完事?

  俗话说“不杀不足以平民愤”,但高希希“自杀”了关羽后,不但没有被剥夺拍摄权利终身,反而身价看涨。用阴谋论者的观点看,人家一早就设计好,就等着民愤来帮他们宣传呢。

  不管是不是设计好的,假设世界上规定好有一万种死法,高希希还可以创造出一种最新潮的送给关羽,这是一个导演的基本权利。唯一有权干涉他的,是他的老板,钱是人家出的。如果老板觉得关羽最后变性成为貂婵才是最佳结局,我估计这新三国就会把整形手术提前到两千年前了。不知道民愤们到时会怎么样。如果他们发现,不管自己多么气愤,肚子灌满气胀得跟青蛙一样,人家该怎么拍还是怎么拍,他们是不是从此就彻悟了呢?不管是高希希还是笑嘻嘻,你把三国拍成三围,他们都笑嘻嘻地欣赏,该是多么高的境界。

  阙道华(资深媒体人)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