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实景演出创始人:"印象"系列宣传推广有点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国实景演出创始人:"印象"系列宣传推广有点滥
2010年06月11日 11:31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实景演出创始人”梅帅元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讲述了一个颇为有趣的细节:每天晚上10点,梅帅元准时看自己手机上收到的7个短信,7个短信的内容是梅帅元在全国的7个实景演出的当晚票房,从《印象·刘三姐》到《禅宗少林·音乐大典》,再到4月底开始演出的《中华泰山·封禅大典》等。

  “从我每天收到的票房数据看,实景演出是赚钱的,并没有泛滥。”梅帅元近日在济南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实景演出赚钱不仅仅靠票房,“从我们演出制作方来说,《印象·刘三姐》主要是靠票房,但到《禅宗少林·音乐大典》,周边的禅院、酒店等地产项目也归我们制作方。”

  “我是实景演出创始人,这不用争论”

  凭借7年前的《印象·刘三姐》,梅帅元成为“中国实景演出创始人”。不过在媒体的报道中,大家提到《印象·刘三姐》,提到实景演出,想到的多是张艺谋,也有部分报道称张艺谋发明了这一演出形式。

  “ 我是中国实景演出创始人,这个不用争论。”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梅帅元说:“《印象·刘三姐》的第一份策划书是谁写的?《印象·刘三姐》的制作人是谁?都是我,这没有什么可以怀疑的,我策划制作了这一演出形式,我是制作人,艺谋只不过是我请来的创作人员。”梅帅元承认,《印象·刘三姐》创作初期张艺谋的曝光率比较高,“那时候打张艺谋的牌是必要的,他名气大嘛。”

  《印象·刘三姐》之后,张艺谋的团队继续打造“印象系列”,梅帅元则自立门户,至今已打造了八个作品(其中一个还未开始演出),平均下来几乎一年一个。这些作品依旧沿用他所创立的山水实景演出模式,内容上却涵盖了中国数个文化的源头,包括在少林寺打造的《禅宗少林·音乐大典》,在井冈山打造的《印象·井冈山》,而《中华泰山·封禅大典》更是复活了消逝已久的帝王仪式。

  “相对于许多大戏,实景演出投入不大”

  2003 年首演的《印象·刘三姐》直到今天还被梅帅元认为是自己最满意的作品,也是市场公认的最好的山水实景演出剧,7000万元的成本两年内就已收回,去年的纯利润更是达到5500万元,“文化演出业对周边产业的带动是1比7,也就是说,靠《印象·刘三姐》,桂林的旅游及相关产业每年都有三个多亿的利润。”

  自那以后,实景剧演出已成燎原之势,目前全国有80部同类型歌舞剧在上演。而中国三大电影导演张艺谋、陈凯歌、冯小刚,也悉数投入到实景演出的大潮中,张艺谋的“印象”在全国做了一个又一个,陈凯歌正在做大理项目,冯小刚的实景演出处女作在湛江,于是业内有“实景演出泛滥”的说法。

  “ 实景演出只是一种演出形式,就像电影也是一种演出形式一样,全国每年那么多电影上映,你能说电影泛滥吗?”他认为相比于投巨资建造大剧院,打造实景演出的成本相对较低,在注意原始生态保护的前提下,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更好,“实景演出虽然动辄投入上亿,但这个投入里实际上包括着其他演出里要建剧场的那部分钱。现在这些大导演都投入到实景演出中,说明这种演出做好了还是能赚钱的,不然他们不会趟这个浑水。”

  梅帅元说,实景演出没有泛滥,但是张艺谋的“印象系列”在宣传推广上有点滥了,“作为商业,打‘'印象’'的牌子没错,但推广上只提‘印象’,让人感觉是一直在做一个东西。”

  梅帅元现在已不仅仅是在国内做实景演出,他的下一个实景演出项目《越南越美》,选址越南下龙湾,这将是中国第一个走出国门的实景演出项目。 “我们在马来西亚、越南、新加坡这些地方都作了宏观的布局,下一步重点是逐步移到国外去。”

  本报记者 倪自放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