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南迁文物在宝鸡如何存放?又如何翻秦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故宫南迁文物在宝鸡如何存放?又如何翻秦岭?
2010年06月11日 13:2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重走故宫文物南迁路”考察团一行昨天抵达宝鸡,亲身体验当年文物南迁路中运输文物数量最多,同时也是最艰苦、最危险的一段旅途。据史料记载,1937年 12月3日,三列列车从南京驶出,沿津浦铁路北上,再经徐州转陇海线,于同年12月8日全部运到宝鸡。这一路从南京抢运出的文物总量是7287箱。但是,当年这7000多箱国宝是如何迁往宝鸡的?在宝鸡境内前后几个月期间是如何保存的?后来又是如何翻越秦岭前往汉中的?这些史实虽然在资料中有所提及,但由于南迁行动在当时属于机密,仍然有不少疑问留待考察团专家考证。

  在当地文物管理所龙剑辉所长的带领下,考察团一行来到宝鸡市人民印刷厂院中,所长指着车间门口的抱鼓石告诉记者,这就是当年文物存放的重要地点——城隍庙遗址。据悉,为了配合两岸故宫的考察,当地文物部门提前走访了宝鸡几位高龄老人,他们确认这里以及相邻的西街小学是当时的城隍庙。“但根据这里院落的规模可以推测,7000多箱文物在这里是不能全部放下的,因此国宝在宝鸡其他地方的存放地点,一直以来是悬而未决的问题。”他同时透露,根据一位健在的老人刘耀庭回忆,不远处的关帝庙也是一处重要的文物存放处。“据老人说,原本他每天都去庙中玩耍,但是那年冬天,庙里一下来了许多军车,同时有不少全副武装的军人把守,不再允许进入,肯定是发生了什么大事。”故宫专家随即前往考察,他们认为,尽管现在的城隍庙和关帝庙已经面目全非,但根据文献及当事人回忆中提及,这两处文物存放地址应该是确凿的。“它们一直是当地的春秋祭祀之所,又均为县属管辖,便于管理和联系。”考察团推断现在宝鸡的“西府宾馆”,即当时的关帝庙之一,是又一处文物南迁旧址。

  根据故宫文物南迁当事人那志良回忆,他们见宝鸡依山傍塬,地势险要,原本组织人力挖了两个山洞准备就地长期安放国宝,但没想到很快就有日军飞机在附近轰炸,于是很快决定继续翻越秦岭,迁运文物。“宝鸡到汉中,没有火车可通。885里路只能借汽车装运,一辆车只能装20多箱,7000多箱文物需要300多辆汽车,在当时的困难时期这是个大难题。最终,西安行营答应把文物的运输车辆列在军用之列,倾其所有仅得数十辆车,文物得以分批运输。”然而,秦岭气候多变,数量巨大又无比珍贵的文物全部安全翻越秦岭,成为文物南迁历史上的佳话。昨天,继考证了文物在宝鸡市内的存放地点之后,考察团一行又来到秦岭脚下的关隘,造访这里一处仍在使用中的关帝庙,就文物是否曾临时存放于这里展开现场讨论。一部分专家指出,文献中确有记载有军车在这里的关帝庙停留,当年7000多箱文物不可能一次翻越秦岭,在这里停留甚至卸下文物休整完全可能。但另一部分研究者则推测,许多军车由于各种原因都可能在这里等候,即使有记载,但由于国宝文物太过珍贵,目前也无从证明其中有运送文物的军车曾经在此。究竟秦岭脚下这座小小的关帝庙是否是新的国宝存放处?“重走故宫文物南迁路”考察团寻根溯源,不仅对现有南迁史料做出最新补充,并有望将来可以为南迁文物在宝鸡的遗址再次提出有力依据。

  王岩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