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发现大规模抗日遗址群 崖壁记载"聚歼倭寇于此"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湖南发现大规模抗日遗址群 崖壁记载"聚歼倭寇于此"
2010年06月11日 18:4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湖南省长沙县文物普查工作队日前在对福临镇影珠山一带进行文物调查时,发现大量抗战时期遗留下来的军事遗址。经长沙市文物局组织专家认证,该遗址为第三次“长沙会战”遗留下来的抗战类遗址群。

  影珠山抗战遗址群位于长沙县福临镇影珠山村,略呈带状分布,南北长约7公里,东西宽约5公里,总面积约35平方公里。6月11日,记者跟随文物工作者实地走访,见到了当时遗留下来的战场遗址、战壕工事遗址、指挥所遗址等多种遗迹。

  地势险峻的影珠山是1942年第三次“长沙会战”的主战场,中国军队第20军在三面受敌情况下仍旧英勇抗战,最终把日军精锐“山崎大队”全部歼灭。在影珠山山顶上,当年抗战工事遗址仍保存良好,总分布面积约100万平方米,为第三次“长沙会战”时留下的抗战工事,还有“影珠战大捷”战斗中阵亡的480名抗战将士的安葬地。据当地村民介绍,墓地原来建有纪念碑,上书“倭寇不曾留片甲,英雄驻此障长沙”,但现在已不存在。

  此外,文物专家还在一处崖壁上发现石刻,是原国民党军第20军军长杨汉域将军在取得影珠山大捷后亲手所刻。其长2米、宽2.2米的花岗岩石上,阴刻竖排楷书“大中华民国卅一年一月聚歼倭寇于此蜀人杨汉域勒石”字样,共23字。该石刻字体规整,笔力雄健,抗日官兵取得影珠山大捷后的自豪和喜悦之情呼之欲出。

  长沙市文物局文物保护科专家吴文峰介绍,影珠山抗战遗址群整体规模宏大,类型齐全,保存良好,是继岳麓山抗战遗址群发现之后,长沙地区又一处抗战类文物资源较为丰富的重要区域。遗址的发现,对研究抗日战争时期“长沙会战”战史和当时军事设施构筑,以及抗战集体阵亡将士墓形制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 (记者 谢樱)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