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文物局副局长:盗墓屡禁不止是考古之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盗墓屡禁不止是考古之痛
2010年06月11日 20: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苏州6月11日电(李克祥)“200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今天在苏州揭晓,国家文物局副局长童明康在会上表示,中国考古事业成绩很大,但是问题也不少,特别是“盗墓屡禁不止”让他倍感痛心。

  童明康说,有些地方现在已经是第二轮,甚至是第三轮盗挖。虽然国家、地方都在加大打击力度,但是每年仍有大批文物走私到国外,有些国外博物馆收购的新文物,他一看就知道是新盗掘出来的。

  考古遗址发掘出来后,当保护与发展形成矛盾时,经常被牺牲掉。他以浙江的一个遗址为例说,这个项目很多学者都看好,但是最终没有入围,因为当地已经决定在遗址上进行建设,开发商都进驻了。当地考古机构和政府达成的协议,就是允许做考古,考古完了还是要建设。

  童明康对此深感无奈。他介绍说,《文物保护法》的规定是国家重点文物的改动要上报国家,省级重点文物要另作他用也需要备案。但是新发现的遗址,无论多重要,因为还没评定,就连县级文物都算不上,法律法规对此没有制约作用。

  他表示,将来修订文物保护的法律法规时,这类事件要作为参考。

  童明康说,中国的大部分考古发掘,都是配合基础建设而实施的,如三峡工程、公路铁路建设、城市建设等。目前,已经基本做到有建设,就先进行考古勘探。

  童明康表示,为推进考古学研究,也有些主动发掘,如夏商周断代工程,需要有新材料支撑,就做了些主动发掘,中国主动的考古发掘不超过10%。

  对于考古研究。唐明康表示,中国在考古的科技水平、发掘水平等方面得到了很大提高,但是各省市往往都忙于做当地的考古研究,综合研究很不够。现在有些大学、研究所在对全国的资料进行研究,但是还要加强。(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