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协首次吸纳台湾地区会员 陈映真等三人加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国作协首次吸纳台湾地区会员 陈映真等三人加入
2010年06月16日 16: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台湾作家陈映真(资料图) 中新社发 廖文静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6月16日电 (记者 应妮)73岁的台湾作家陈映真16日在京迎来一个不太一样的端午佳节:从今天起他成为中国作家协会——大陆作家最高级别组织中的正式一员。这也是中国作协自成立以来首次吸纳台湾会员。

  中国作协8日在其官网发布了2010年度拟发展会员名单,三位台湾作家——朱秀娟、陈映真、莫那能名列其中。这一公示名单从6月9日至15日接受社会监督,期间如无涉嫌剽窃、抄袭等异议则将顺利通过。

  中国作协新闻发言人陈崎嵘16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公示期间无异议,因此可以认为三位台湾作家从今天起已成为中国作协会员;中国作协近两天将在其官网就2010年度会员最终名单进行公示;至于发放会员证等具体细节,或因陈映真腿脚不便派专人送去亦在考虑中。

  他表示,三位台湾作家与中国作协一直保持联系,双方多有互动。程序上亦不存在特别之处,本人提出申请后中国作协征询相关部门意见,经人介绍即可入会。据悉这三位台湾作家的介绍人是作协副主席、中国现代文学馆馆长陈建功和赵遐秋教授等人。

  陈崎嵘表示,作为中国作协发展的第一批台湾会员,将具有榜样和名人示范效应,可充分发挥其作为两岸之间纽带的作用。台湾作家的加入,对于两岸文学交流具有积极正面的作用。“因此今后还会有更多台湾作家加入”。

  女作家朱秀娟以细腻笔触写长篇小说,《女强人》是其代表作,在台湾被认为是妇女代言人;陈映真以《将军族》《归乡》等作品闻名两岸,主张“中国文学论”,反对文化“台独”;莫那能是台湾原著民诗人,对台湾少数民族问题有深刻认识。

  除了台湾会员,中国作协今年还发展了5名港澳会员。去年,中国作协曾吸纳金庸等7位港澳会员入会。(完)

参与互动(0)
【编辑:王祎】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