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拟修复苏东坡登陆及作别琼州“通潮阁”遗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海南拟修复苏东坡登陆及作别琼州“通潮阁”遗址
2010年06月16日 23: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16日电(记者 关向东)记者从16日召开的“琼北文化及产业发展研讨会”获悉,海南拟修复苏东坡登陆及作别琼州古驿站澄迈通潮阁遗址。

  今日研讨会的议题围绕一个名为“通潮阁文化艺术园”的项目策划进行。讨论依托隋朝即设县治的琼北澄迈县之老城古码头,及宋朝文豪苏东坡被贬琼州登陆及告别时所经古驿站“通潮阁”遗址,恢复遗址并建设一个仿宋风格的“通潮文化艺术园”,旨在为海南本土及南下艺术家提供一个艺术原创基地,进而形成文化交流、艺术展示、文化产业培训等产业聚集区。

  通潮阁”原称“通潮飞阁”,又名“通明阁”, 位于澄迈县老城西门外之澄江入海处,是隋朝到清朝历代官府的古渡驿站和交通联络枢纽,毁于民国时期。历代贬官来到海南都要经由这里上岸,然后分流贬所。

  1100年6月,大文豪苏东坡获赦北归时在通潮阁驻足观潮感慨,赋诗作别海南。

  《澄迈驿通潮阁二首》

  其一

  倦客愁闻归路遥,眼明飞阁俯长桥。

  贪看白鹭横秋浦,不觉青林没晚潮。

  其二

  余生欲老海南村,帝遣巫阳招我魂。

  杳杳天低鹘没处,青山一发是中原。

  《六月二十日夜渡海》

  参横斗转欲三更,苦雨终风也解晴。

  云散月明谁点缀?天容海色本澄清。

  空余鲁叟乘桴意,粗识轩辕奏乐声。

  九死南荒吾不恨,兹游奇绝冠平生。

  “九死南荒吾不恨,兹游奇绝冠平生。” 即是东坡作别海南岛的千古绝唱,也令海南人与文豪的情谊千古永续。

  据介绍,当年东坡登岸的老城古码头遗迹依然存在。他登岸后走过的第一段的古城澄迈老街(下街),今日还留有100多米长,以青色石板铺就,老街两旁依旧住着淳朴的居民。

  有趣的是,尽管文豪在澄迈不过一来一往,却在老城留下了浓郁的东坡遗风,此地时至今日吟诗作文依然风行。今日记者获赠一册《金江文艺》,这本在琼北地区颇有文望的澄迈县级诗文杂志,已经出版了147期。

  承载着大文豪的南来北归的文化DNA,“通潮阁文化艺术园”如何既延续古风,又与现代接轨?既促进文化交流,又注重旅游感受?这是今日研讨会的焦点。

  参加今日的文化研讨会的专家学者有廿人之多,乃本土文人及京城沪上南来的文人墨客:全国政策科学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大学当代企业文化研究所副所长、著名学者赵琛、中国广播电视协会中国电视文艺工作者协会秘书长、原中央电视台文艺频道总制片人崔亚楠、中央电视台中央新闻电影制片厂证券咨询频道常务副总裁、中央电视台度假休闲频道筹备负责人邢京和、湖北省黄冈市政协常委、武当派祖庭第十四代掌门人游玄德、上海同济大学教授、上海北外滩总体规划总策划师陈永革、海南省作协主席、学者孔见、海南东坡书画院名誉院长、著名油画家刘贵宾、著名电视制片人马小钢、海南东坡书画院院长、艺术家刘运良、海南民俗专家詹贤武等。海南省委宣传部、省文体厅、省发改委、省旅发委等部门相关领导也参会。(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