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民间艺术“搅热”粤北珠玑古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特写:民间艺术“搅热”粤北珠玑古巷
2010年06月16日 23: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韶关6月16日电 题:民间艺术“搅热”粤北珠玑古巷

  作者 李凌 朱祖纯

  端午佳节,有着“广府人”祖庭之称的粤北南雄市珠玑古巷举行了迎游茅船、龙船菩萨出游和龙船歌舞等独具地方特色的民间艺术活动。异彩纷呈、淋漓尽致的表演吸引了数万名来自海内外的游客。

  16日一大早,村民们就忙开了,为小朋友们化妆,准备舞狮、游行等各种装备。上午11时,端午游行庆祝活动正式开始,梅鋗、张九龄、胡妃等装扮好的故事人物在前面领路,后面跟着的是鼓乐队、抬太子菩萨、抬茅船、挑雄黄酒以及舞狮的队伍、一路浩浩荡荡在古巷游行。

  每经过一户人家,游行队伍就要停留片刻,唱一曲旱地龙船歌,祝福家家户户风调雨顺,五谷丰登。每户人家在游行队伍经过之时,燃放鞭炮以示接受祝福。

  独特的民间艺术表演,让远道而来的游客、特别从海外来寻根问祖的珠玑后裔切身了解了珠玑巷历史。在享受珠玑民俗风情的同时,还领略了深厚的珠玑文化。

  有着上千年历史的珠玑古巷是古代中原通往岭南的重要集镇,有着深厚的人文历史文化积淀。在漫长的岁月中,珠玑巷人形成了自己独有的端午节习俗。这一天,除了迎游茅船、龙船菩萨出游和龙船歌舞等活动,吃粽子,饮雄黄酒也是一个重要的习俗。据说,喝上一口浓香爽甜的雄黄米酒,可以祛病除邪。

  据当地老者介绍,“装故事”又叫珠玑飘色,珠玑巷人每逢春节、元宵、端午、中秋等节日,都要举行盛大的飘色游行活动,使节日气氛更浓。每一台飘色代表一个故事内容,由1至2个小孩充任故事主角,坐立在貌似惊险的铁轿中,以道具遮掩铁枝,由2至4人抬起上街游行。

  珠玑飘色艺术内涵丰富,多姿多彩,颇有珠玑古巷特色。而端午节这一天,村民自发迎游茅船、龙船菩萨出游和龙船歌舞,就是为了辟邪祛病,家家户户在茅船上插上香火,放鞭炮,祈求国泰民安,五谷丰登。(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