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争“孙悟空故里” 评:大哥,你真尊重猴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多地争“孙悟空故里” 评:大哥,你真尊重猴权

2010年06月25日 08:37 来源:浙江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甘肃天水水帘洞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吴承恩当年没交代明白 孙猴子的户籍成了问题

  据《今日早报》报道 看过《西游记》的人都会感慨,花果山、水帘洞,对孙悟空来说就是个积累原始资本、挖掘第一桶金的福地,至于说到猴子的故里,除了一块石头,其他无从考证。   不过,眼下大热的“孙悟空故里之争”,估计都能让从石头缝里蹦出来的孙悟空仰天长笑:“俺老孙的住所居然也能称为名人故里了!”   细数近几年,被“故里”的“名人”何止孙悟空?还有赵云、朱熹、诸葛亮、大小乔,时下又轮到了“观音姐姐”……   闹剧年年有,今年特别多,且主角越来越无厘头,人们忽然看不明白了……

  “东胜神州,海外有一国土,名曰傲来国,国近大海,海中有一座名山,唤为花果山”

  吴承恩虚构的猴子,如今户籍被争抢

  山西娄烦县,这个在一周前还是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县城,最近突然火了,因为它愣是和一只姓孙名悟空的猴子扯上了关系。是的,就是那只会七十二般变化,一个筋斗能翻十万八千里的齐天大圣孙悟空。

  犹如孙猴子给唐僧用金箍棒画了个保护圈一样,娄烦县相关部门也是搬出了数条佐证,加入到一场争抢猴子户籍的大战中,大有强行把猴子的户口落在了自家领地的架势。

  “东胜神州,海外有一国土,名曰傲来国,国近大海,海中有一座名山,唤为花果山。”这是吴承恩在《西游记》的开篇对花果山的描述,其实吴大师并没有在原著里花太多的笔墨去描写猴子早年称霸的山头,估计他老人家打心底里坚信自己创造出来的猴子是从石头缝里蹦出来的。不过,估计吴老先生现在泉下有知的话也会被搞胡涂了,自己随手虚构的花果山和水帘洞,居然会在N年后变成了抢手的香饽饽,还被挂上名人故里的名头,接下来还能预见到这些“猴子遗址”要走风景名胜和文物古迹相融合的高端旅游路线。

  最近几年,中国文化学界对中国古典名著《西游记》中孙悟空的“户籍”问题一直争论不休,于是,孙猴子的户口从吴老先生笔下的一块顽石,相继有了新的版本,山东、甘肃、江苏连云港纷纷跳出来争抢这个名头。6月17日,山西省娄烦县也加入争夺大战,并由娄烦县文物旅游局也出面表态:当地文物旅游部门决定,由娄烦县花果山生态苑有限公司着手开发建设“花果山孙大圣故里风景区”。

  在很多人理解中,甚至是《西游记》铁杆“粉丝”的眼里,关心一下哪个版本的《西游记》最好看是必要的,PK一下谁演的孙悟空最经典也是必须的,至于吴承恩笔下那个“花果山福地,水帘洞洞天”到底位于何方其实是可以忽略不计的。

  而且,这原本也只是一场无谓的争执,毕竟猴子是虚构的,但有相关部门的出面,这个问题就显得尤为严肃了,或者说猴子的户籍到了让人不得不关注的时候了。

  “‘楼烦骏马甲天下,孙悟空当过弼马温,而且娄烦很多居民都姓孙,孙悟空不也姓孙吗?”

  拉动旅游没错,可竟然给出这样的理由

  那么,孙悟空故里又是什么时候开始变成了景区的“必争之地”?花果山、水帘洞,顺带着那些神仙和妖魔的地盘都搭上了“西游记文化旅游景点”的顺风车。

  只要你上网随手百度“孙悟空故里”,就会跳出无数相关网页和新闻,无非都是各地举证自己和孙悟空的关系。记者发现,早在山西娄烦之前,山东、甘肃、江苏连云港就已经在争抢孙悟空故里了。

  昨天,记者电话联系上山西娄烦县文物旅游局的工作人员。还没等记者自报家门,这名接电话的工作人员就开始反问是不是采访孙悟空故里的问题,然后直接抱怨这两天接待媒体的电话采访已经让他们应接不暇。

  “娄烦在唐宋时期是皇家的御马监,史称‘楼烦骏马甲天下’(注:山西娄烦明代前称楼烦),这点和《西游记》中孙悟空当过弼马温是相吻合。而且娄烦很多居民都姓孙,孙悟空不也姓孙吗?”这名工作人员在给记者普及一下娄烦的人文地理知识后,又再三表示开发“花果山孙大圣故里风景区不是炒作”,而是把娄烦的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更好地融合在一起。

  记者从这位工作人员口中了解到,娄烦县是个小县城,虽然至今存有明代弘治、正德年间就制成的西游记寺钟、碑石和花果山上始建于唐代猴王庙等文物实体,但是旅游产业一直说不上景气,的确,在参与争夺孙悟空故里之前,很少有人知道原来中国还有个地方叫娄烦。“既然有这么好的资源,我们当然想更好地利用起来,虽然孙悟空是个虚幻的人物,但是毕竟家喻户晓,《西游记》又是四大古典文学名著之一,这也能算文化和旅游结合的切点。”

  目前,位于海拔1800多米的花果山顶的“孙大圣故里风景区”,现在已经开始紧锣密鼓地建设了,景区已扩栽4000亩油松、垂柳、山桃、山杏等风景树,据称还将进一步种植1000亩桃、杏、梨、李等干鲜果木,这样一来“蟠桃园”才成气候。

  “接下来的时间里,我们打算修复水帘洞、猴王庙寺,还将新建南天门、御马监、玉皇庙和龙和晚照观景台、白骨精洞、女儿国等景点,整个景区将扩大为占地7000多亩的风景区。”这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评论】孙悟空也有故里? 大哥,你真尊重猴权

  拉一个名人回家,而后供众人观瞻。

  这样的行为只有两种动机,首先是付费观看——当然不一定是采用什么形式;其次是颜面有光,似乎与名人同乡,便变得祖宗十八代都有文化起来。

  于是,可怜的历史名人,即使已经故去几百年,都要被大卸八块。

  最初,人们争抢真实存在的历史文化名人尚可理解,毕竟,所谓人杰地灵,名人辈出是表现之一。而且,名人总是好四处游荡,说不准这些老人家又在哪里留下一处痕迹——挖出来就是无限商机啊!

  可是,当西门大官人也被抢得死去活来时,这种冠以文化面貌的行为就变得不要脸了,让人想不通的是,西门庆抢来又有何用?尽情往歪处想吧,不说也罢。

  至于孙悟空,这石头缝里蹦出的猴头也有故里了,看来,我们的社会不仅尊重人权,也尊重猴权,如果猴子再世,势必要感激涕零,紧箍咒都不用了,它肯定百依百顺。

  名人故里的争夺地并不介意说出借文化之名发旅游之财的想法。完全正确,可是莫名奇妙地争夺,到后来难免混淆我们的认知——某个名人到底是哪里的?说不清。如果按照山西娄烦的思路,其实全世界都是孙悟空的故乡,因为他一个筋斗就翻十万八千里,你想,他这一辈子翻了多少筋斗啊?!

  不可否认,当景区具有的某某故里的身份证时,它可能会带动更多客源和GDP,拉来更多的剧组驻守拍戏,从而进行了二次宣传。同样,有很多景区也纷纷傍上剧组,说到底,这是一种争夺的衍生现象——如果一个景区,时常有某类题材的历史剧拍摄,如果争斗风波再起,它也可以义无反顾地参与了,那时,名人又多了一故乡。

  当然,在所谓的名人故里之争中,也有借势炒作的组织或者个人,一旦起争议,他便站出来说:这是我的。而实际则无凭无据。

  其实,这如同凤姐,冒出一个人,她就跑上前,透过坚实的龅牙,大声说——她没我漂亮。基本上可以忽略不计。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