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看《非诚勿扰》 谁的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爱看《非诚勿扰》 谁的错

2010年06月25日 09:08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低俗相亲节目已成过街老鼠,《人民日报》等媒体纷纷发文声讨,并指出,盲目以收视率为导向是造成此乱象的根本原因。而据昨天媒体报道,很多相亲节目也果然顺应了民意,悄然改版变身。

  相亲,本是青年男女间正常的交往行为,但如今一些电视相亲节目确实过于低俗,充斥着拜金、色情、反人道等内容,坚决取缔这样的低俗垃圾节目,无疑是正确的。

  而除此之外,我们也应进行更深入的思考。

  诚然,盲目地以收视率为导向是造成乱象的重要原因,但不是根本原因。世界上许多国家的电视台更偏重收视率导向,在内容审查方面还不如我们严格,但人家为什么就能较好地解决这个问题呢?

  值得深思的是,既然大家都知道《非诚勿扰》等节目低俗,可为什么它在收视率方面却如此成功?而我们有那么多正气凛然的节目,却为什么竞争不过这些粗制滥造的文化垃圾呢?这究竟是节目的问题,还是整体文化氛围的问题?而当整体氛围出现问题时,目前的举措是否足够?

  事实是,拜金也好,色情也好,这些文化垃圾绝非是从《非诚勿扰》开始的,也不会因此而结束。在它们的背后,有太多的手在推涨——当诸多令人无奈的社会效应叠加起来,我们无法指望观众们端正地坐在电视机前,一边看着励志片一边自我激励,当看电视成了人们释放各种压力的出口时,那么,低俗化如何才能避免?当坐在电视机前的一些观众脑子里只想着低俗、刺激时,那么,就算《非诚勿扰》取缔了,低俗会不会又以其他形式冒出来呢?低俗节目的问题容易解决,可根本问题又该怎么解决呢?

  再正常的社会,都会有不和谐的声音,都会存在着低俗文化,但它们绝不应该成为主流,也不可能为多数人所追捧,可现实是,低俗相亲节目取得了如此显著的收视率,一些人借此甚至成了名人,这就要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我们应把它看成是一个警示,如果我们屡次三番地错过这样的警示,后果将不堪设想。

  我们必须对文化败退迹象保持充分的警惕。否则,很可能陷入危局。

  蔡辉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