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秋雨是青歌赛的真正赢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余秋雨是青歌赛的真正赢家?

2010年06月25日 09:11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报载,第14届CCTV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流行唱法个人决赛日前落幕。有趣的是,作为一次历时十数天,影响遍及全中国的歌手大赛,我们似乎并没有记住哪个歌手的名字,而仅仅记住了余秋雨。难怪有人说,余秋雨是整个青歌赛的真正赢家,他是这次大赛的唯一金奖获得者。

  余老师本来不准备参加青歌赛的,他在一些场合曾经表达过这种意愿。但据说,没有余老师的点评,收视率便上不来。为了拯救收视率,余老师只好在央视领导“飞到上海三请四邀、盛情难却”的情况下,在观众的争议声中再度出场亮相。而众多的歌手也就在对收视率的期待中再度成为余老师的衬托,不,应该说是“被衬托”。

  余老师有学问,是大师,这不假,没有人否认。虽然有时也出一点小小的纰漏,但均属“口误”,算不得什么,无损余老师的光辉形象。问题是,一个青歌赛,是否用得上余老师这么大的学问?而且,让这些歌手和有这么大学问的余老师对决文化,实力是不是太悬殊了,胜负一点悬念都没有。或许,这是电视台追求的“艺术效果”?最后,只能变成余老师一个人“独唱”。

  余老师有时是很谦虚的,但是,他肚子里的学问太多了,不时就会冒出来,管也管不住。所以,余老师又常常被认为“喜欢炫耀”,这也是否认不了的。现在,青歌赛给余老师搭起一座讲坛(非百家讲坛也,因为只有余老师一家),害得余老师只能尽情地、放肆地炫耀。那天听余老师讲“庄子”,因为考题有“天地与我并生,而万物与我为一”这句话,问考生出自那里。考生答了“庄子”,已经答对了,余老师却意犹未尽,又从庄子讲到孔子,从孔子讲到老子,这时他讲到老子有句话,“大美不言”,即真正的“美”是不须说,更不须说很多的。我忽然想到,余老师是知道多说无益的,却还要说很多,怕也是尽入其彀中而难以脱身吧。

  但另一方面,余老师却也难辞其咎。在这样一个场合,他说得的确是太多了,该说的,不该说的,他都说了。这就难怪有人要说他“喧宾夺主”、“好为人师”。其实也非只一个余秋雨,现在,电视台举办的各种“比赛”多如牛毛,评委更是群星灿烂,有些人我们甚至在各种比赛中都能看到,算是“脸儿熟”。说到评委们的表现,在电视摄像机面前,他们表现得似乎比选手还要风光或风流。看起来,数风流人物,不在选手,而在评委呀!我以为,作为评委,在电视屏幕上,还是尽量约束一下自己为好,不是评委应该做的,就不要做;不是评委应该说的,就不要说。至于打情骂俏,信口雌黄,就更加等而下之了,不说也罢。

  解玺璋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