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人文素养细化到指标并没错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把人文素养细化到指标并没错

2010年06月25日 09:18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西安计划用10年时间建成国际化大都市。与之相对应,该市有关部门在市民人文素养方面提出要求:到2015年,一半市民能认500个繁体字,会说900句英语,能对外国游客进行简单景点介绍,等等。消息一出,热议无数。

  西安的这些市民人文素养培育措施具体详细。也许正因为过于具体,猛一看让人觉得有些可笑。正如有人质疑的那样,市民会英语就是国际化吗?

  但要是仔细思考,也会发现其中有一定的合理性与可取之处。所谓人文素养,很难以量化的标准来衡量,所以很多时候,人文素养的培育经常流于空泛的号召。西安市把市民的人文素养具体化为能认多少繁体字、会说多少句英语,在项目和指标设计上也许可以商榷,但可取之处在于把培育市民人文素养落在了实事上,使一项本来很难量化的工作变得具体而可操作。多认些繁体字、学会讲几句英语当然不是人文素养的全部,却不能不承认它有益于提高人文素养。

  从舆论对这件事的反应来看,质疑乃至挖苦的为数不少,很多人看不到其中存在的可取之处。在舆论浮躁的今天,这也不奇怪。对于政府部门的一些举措、提法,允许有不同的看法,也欢迎批评,但前提是要尽可能地做到客观、出以公心。西安市对市民人文素养提出的基本要求引发热议、招来“板砖”说明,现在有不少对政府工作的指责太随意和情绪化,实不可取。

  站在局外指手画脚品头论足总是比较容易的,但做具体工作,并不像“拍砖”那么容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任何工作都需要着力点,工作只有落到实处才可能取得实际的效果。开展某项广泛、持久性的社会性活动时,能以一些实实在在的举措作为抓手加以推进,与只喊喊口号、发发文件相比,最终的效果绝对会不一样。

  李清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