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国际文化名城需要“文字功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建设国际文化名城需要“文字功夫”

2010年06月25日 09:22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长沙筹划建设国际文化名城,令人振奋。这无疑是一个浩大的工程,政府动员全市人民“广泛参与”,“献计献策”。笔者不是专家、学者,也不是设计师、管理人员,只能从小处着眼,就所见所想,凭直感谈点看法。笔者认为:建设国际文化名城需要“文字功夫”。

  这里所说的“文字功夫”,不是指写文章遣词造句、布局谋篇的技能,而是指把字写好、不写错别字的本事。“文字功夫”不足,字写不好,字写错了,何来文化?何来文化名城?

  天心阁,是长沙历史文化的骄傲。但是,天心公园东门右侧展览室内,“文字功夫”却令人汗颜。错字迭出,文不通句不顺的语句频频出现。门厅《毛泽东与天心阁的故事》中写道:“……以他的聪颖、勤奋、执着、不屈不饶的革命精神……” “饶”是错别字,应为“挠 ”。“执着”,规范用法应为“执著”。展室里面张贴的《毛泽东亲笔手书福字简介》更是谬误连连,不忍卒读。“在上角的比划很像个多字”一句,读了好久,不知所云者何,原来“在上角”应为“右上角”,“比划”应为“笔画”。还有,“饱含深情地写下了一个大大地福字,希望人民能够过上幸福地生活”,“巧妙的构成了福字的深刻含义”,副词“的”、“地”用错,正确用法应该是“大大的”、 “幸福的”、“巧妙地”。

  “文字功夫”的不足绝不止表现在天心阁。“黄兴南路商业步行街”大大的精致招牌上,“步”字多写了一点。每个小学生都聆听过语文老师的谆谆教诲,“步”字最后一笔不能加点,而我们长大成人后,却不遵师教,还在“画蛇添足”。

  闻名四海的白沙古井,作为长沙市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于1993年11月18日立碑纪事,碑文上“明,清时曾建有亭榭、牌坊,多次修葺,后毁于兵焚”句,“明清”二字间应为顿号,“毁于兵焚”乃“毁于兵燹”之误。

  其余,大街小巷广告招牌的文字功夫,多有令人不堪承受之处。“美容美發”(应为“美发”)充斥街巷,“家俱总汇”(应为“家具”)招摇过市。电视荧屏上出现过“直立卓州人”(应为“直隶涿州人”)的离奇差错,播音员报道洪灾把新化县的地名“圳上” 读成了“ 川上”。

  市面上的公共用字其实是城市的一张名片。这张名片非常直观地告诉人们这座城市的文化状况。为了建设国际文化名城,必须练出一身过硬的文字功夫。为了使“文字功夫”过得硬,给长沙一个高素质文化的脸面,为建设国际文化名城出力,需要有个专业管理部门专司其职。也不妨授予长沙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以管理权。该部门应该大力宣传规范使用语言文字的法律法规,地毯式地调查和记录全市公共用字情况;有权责成文字运用存在问题的单位和个人限期改正,否则予以适当处罚;重要公共场所的用字、经营性业务用字如广告牌、店牌等,在制作前,必须将文字底稿报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审核批准。老羊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