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厂拆迁殃及鄂州千年城隍古庙 开会决定去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工厂拆迁殃及鄂州千年城隍古庙 开会决定去留

2010年06月25日 09:55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原鄂州市锻压机床厂拆迁“殃及”了厂区内一座有着千年历史的城隍古庙,这个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古庙”何去何从?前日,鄂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就此邀相关各方共商此事。

  记者昨日现场看到,原鄂州市锻压机床厂老旧厂房已被拆为平地,偌大的空地上仅留有一座破旧青砖古庙(如图)。

  该厂退休女工62岁的张引娣称,该庙是老鄂城人都熟知的城隍庙,工厂改制后,原厂区被拆将建居民小区,没想到这座城隍庙居然也被卖给了开发商。而早在 1958年,该城隍庙就被列为原鄂城县文物保护单位;1959年,这里为鄂城县博物馆。1984年,又被鄂州市政府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她现在已和 60多名太婆联名要求加强对城隍古庙的保护。

  据有关资料介绍,城隍庙由东晋征西将军庾亮创办,清顺治、咸丰、光绪年间均有重建或维修。原来的城隍庙总占地面积1087平方米,目前仅剩277平方米的后大殿,其外墙上有一块嵌进墙体的碑铭,落款时间为光绪二年七月。

  鄂州市文体局文物科披露,按《文物保护法》规定,文保单位原则上是就地保护,如需异地重建,则需向上级文物主管部门报告并获批准。目前,鄂州市还没有向省文物主管部门提交此类报告。

  昨日,鄂州市规划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该城隍庙的去留问题未解决之前,暂不允许开发商动工建设。

    特约记者王斌华 通讯员李洪江、熊峻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