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南宋皇城大遗址公园票选规划设计导则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杭州南宋皇城大遗址公园票选规划设计导则

2010年06月25日 10:46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看见兵马俑,就能让人想起西安的先秦古韵;以后在杭州,看到皇城大遗址,也会让你立刻感受到南宋遗风。

  6月23日,杭州举行南宋皇城大遗址公园规划设计导则专家评选会,来自国内的9名专家对南宋皇城大遗址公园的规划设计导则进行评选,最终从5个方案中选出2个。

  其中的“B”方案,获得了最高票数,这个方案提出的原则有3个:保护优先;尊重现状,避免大拆大建;山、水、城,和谐共存。

  按照文化结构区分,南宋皇城大遗址公园将有“一心、三区、四核、五轴、12个综合保护片区”。“一心”指南宋博物院;“三区”指湖滨休闲区、皇城文化区、江滨协调区;“四核”包括南宋皇宫及嘉会门南、德寿宫及周边城墙门、太庙与三省六部、府治与皇后宅。“五轴”包括御文化纵轴(御街)、御文化横轴(河坊街)、现代文化轴(延安路)、西湖文化轴(南山路)、水文化轴(中河);“12个综合保护片区”则包括府治综合保护片区、湖滨综合保护片区、中山中路综合保护片区、玉皇山路艺术文化综合保护片区等等。

  每个片区的设计,都有自己的特色。比如核心片区之一的府治片区,将展示临安府治、府学、皇后宅,恢复与西湖连通的清湖河,沿山新建南宋文化主题游园;德寿宫片区主要是展示德寿宫保存较好的南部片区,并打算恢复展示“小西湖”;嘉会门片区,将通过嘉会门至钱塘江的视线廊道等,实现南宋皇宫到现代城市的过渡。

  该方案还提出,新增八处综保工程,包括府治府学(含皇后宅)综保工程、清湖河综保工程、中河综保工程、德寿宫综保工程、南宋文化园综保工程、城墙城门综保工程、太庙综保工程、嘉会门地区综保工程等。

  另一个“晋级”的是E方案,该方案重点针对对文化遗产的保护,并对目前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

  不过,专家表示,这些方案还有不少“不到位”的地方,需要进一步完善。有些方面还要继续考虑。比如,有专家提出,要让市民游客到南宋皇城大遗址来,不仅能读到南宋,还要看到现在和未来,成为一幅延续的历史画卷。

  本报记者 刘焜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