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红楼梦》上线被紧急叫停 电视台明显强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新版《红楼梦》上线被紧急叫停 电视台明显强势

2010年06月25日 14:1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晚,新版电视剧《红楼梦》开始在上海、青岛等十家地面频道首播,而搜狐、新浪、百度奇艺、酷6等网站也在前一天纷纷宣布将于今日凌晨起以每天更新两集的速度与电视台同步播出该剧。但是,昨天上午,各大网站突然撤下播出消息和专题网页。记者获悉,《红楼梦》网络同步上线被紧急“叫停”了。坐等在电脑前抢鲜收看《红楼梦》的观众究竟为何被忽悠了?

  版权方华录百纳方面强调,《红楼梦》网络播出时间表不可能先于与卫视频道约定的9月2日,这在合同中有明确规定,而网络此番号称与地方台同步上线、比卫视提前一个多月纯属“自说自话”。不过,自摆乌龙的这几家网络媒体也撇开竞争关系集体喊冤,称与版权分销商盛世骄阳签订的播出协议中确实规定“接到上线通知即可上线”,而它们均已在24日前接到了上线通知。

  某网站负责人告诉记者:“如果没有接到官方通知,几家网站怎么可能步调这么一致?”他分析,或许是《红楼梦》太受关注,网络播出直接影响到花大价钱买片的电视台、特别是9月才开播的卫视台利益,迫于压力才被迫“喊停”。据之前媒体透露的数字,一家网络视频媒体购买《红楼梦》播出版权的费用约一集5万,共有四家买单,一家地方电视台也是一集5万左右,首轮发行了10家,而北京卫视和安徽卫视两家电视台分别购买了首轮上星权,一集30万左右。谁的话语权更强大,不言自明。

  与当年《我的团长我的团》“抢播”事件不同,《红楼梦》网络播出“叫停”幕后实际上是传统电视台与新兴的网络视频媒体之间的博弈。电视台历来是电视剧制片方卖片收益的最大支柱,拥有非常强势的话语权;网络新媒体是最近三年内才迅速崛起的购片力量,尽管后者的实力和平台还不足以取代前者,但由于网络播出没有地域限制,打破了过去电视台卫视和地面频道之间的平衡。如果网络播出先于上星卫视,就会冲击到卫视的收视率。比如《三国》的网络播出和卫视同步,就明显分流了一部分观众。所以,这种博弈的趋势也越来越明显,卫视台在购片合同中除了小心约定与其他卫视的同步问题,也愈发严格地规定网络媒体上线时间,通常会要求比上星时间稍微延后。   杨文杰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