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释月食为何只发生在满月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专家解释月食为何只发生在满月时

2010年06月25日 14:4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天文学家解释月食为何只能发生在满月时

  26日农历五月十五,我国公众将迎来今年第二次月食天象。细心的公众不难发现,月食总发生在农历十五或十六满月之时。这是为何呢?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王思潮介绍,发生月食的条件是,月球必须位于地球的背日方向(地影所在的方向),即位于日地连线的延长线上。在一个朔望月内,只有逢“望”的日期,月球才有可能位于地影所在的方向。因此,满月是发生月食的必要条件。

  王思潮说,当然并不是每次满月都会发生月食,因为月球绕地球的轨道偏离了黄道约5度的交角,只有当满月时刻适逢月球在其轨道上穿过黄道平面时,才会发生月食。

  王思潮表示,目前人类历史上最早的月食记录是出自公元前2283年美索不达米亚人之手,距今已有4000多年。我国对月食的研究也非常早,早在东汉时期,我国的大科学家张衡就已经能够解释月食发生的原理。

  (记者蔡玉高、周润健)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