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秋雨大师信口雌黄易 歌手余音绕梁三日不绝难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余秋雨大师信口雌黄易 歌手余音绕梁三日不绝难

2010年06月25日 15:13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实话实说,今年央视的青年歌手大奖赛我一点没看。倒不是世界杯压倒青歌赛的缘故,实实在在是听说余秋雨先生又回来当评委的原因。我怕见余先生,即使是他不当面考核我的文化素质,也还是觉得相见不如不见,电视里的大师也是大师,何况又是有素质的文化大师。

  在余大师面前,不要说一个个青歌赛选手因文化素质自惭形秽,青歌赛组织者的文化素质也必定不高。果然,问题出来了。青歌赛综合素质考题“‘满城尽带黄金甲’是哪个朝代的哪位农民起义领袖写的诗?”有歌手回答:秦朝。李世民。这样的回答让有文化的余大师无语。当余大师问“黄鹤楼在哪个省”时,某歌手回答“杭州”。据6月20日北京晨报报道,央视的领导失望,评委余秋雨老师都急了,余老师近乎恳求地说:“你们不读书也就罢了,但是希望多出去走走。”有人告诉我,综合素质考题里还有“联合国哪年成立的”一类。

  记得鲁迅先生写过《剥崔颢黄鹤楼诗吊大学生》一诗:“阔人已骑文化去,此地空余文化城。文化一去不复返,古城千载冷清清。专车队队前门站,晦气重重大学生。日薄榆关何处抗,烟花场上没人惊。”在我看来,余大师是当之无愧的中国文化阔人,中国似乎有一批这样的文化阔人,中国也从来不缺少这样的文化阔人。他们早已经把文化素质视为自己的专利,一切解释权都掌控在他们手上,别人还能有多少文化素质?因此,不知道“满城尽带黄金甲”一诗朝代、作者的歌手没有文化素质,不知道“黄鹤楼在哪个省”又没有“多出去走走”的歌手没有文化素质,不知道“联合国哪年成立的歌手”想必也没有文化素质。

  青年歌手如果能够“读万卷书,走万里路”,像余大师一样,既多读书,又多出去走走,肯定会很有文化素质。为什么不呢?是没有时间,还是买不起车票、门票?听说黄鹤楼的门票近日又上涨了。余大师只知道青年歌手文化素质低,没有问他们为什么低,实在令人遗憾。

  知道“黄鹤楼在哪个省”,是否就代表有了文化素质?未必。一位读者看过6月20日青歌赛流行唱法这场比赛后,写信给我表示不满:“这场比赛毫无亮点、创新可言,而是将传统优秀的、堪称经典的民歌(如《兰花花》、《康定情歌》)任意篡改,极尽糟踏,令人不堪入耳,不忍目睹,大伤民心(尤其是老一代观众)。”

  青歌赛比赛什么?当然是比赛谁的歌唱得好,而不是考核历史、地理或国际政治。知道了黄鹤楼在哪个省,有了余先生一样的文化素质,就是唱不好歌,唱得不堪入耳,对歌手有什么用?对青歌赛有什么用?对观众有什么用?观众需要歌手成为一个专业歌唱艺术家,哪怕是像苏珊大妈那样的民间歌唱艺术家,而不是拥有余大师一样的文化素质却唱不好歌的“半瓶子醋”参赛者。

  中国人一贯不重视专业精神、专业素质,过于追求四六不靠的所谓综合素质。这也就是我们在众多领域不能够出现顶尖人才的根本原因之一。学非所用,考非所用,实在误国误人。“黄鹤楼在哪个省”这类考题,不知道的网上一查就知道了,没什么大不了的。我们现在是知道黄鹤楼在哪个省的人太多了,能够给观众唱几首好听的歌余音绕梁三日不绝的歌手太少了。

  苏文洋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