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绣能人李安言索的担忧:累人又换不回几个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盘绣能人李安言索的担忧:累人又换不回几个钱

2010年06月25日 15:51 来源:青海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盘绣这种活很累人,对眼睛伤害大,但又换不回几个钱。”李安言索取出针线,两个针脚交替着走起了线,以作示范,顺便一一对图案作了介绍:这是凤凰,那是雀儿头……

  李安言索是互助土族自治县五十镇北庄村人,是土族省级盘绣传承人,她家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土族盘绣代表性传承基地。她说,不管怎么辛苦,她得对得起这项“传承”,要坚持做下去,将技艺传授给后人。

  对所说的辛苦,她有着自己的体会:忙碌一个星期,所绣的东西卖不到一百块钱,还耽误不少家务活。所以村里的大多妇女宁愿去“站大脚”,也不愿做刺绣。

  看着身边众多妇女有心或无心地远离了土族盘绣,她不免有些担心:恐怕会盘绣的人越来越少,她十多个侄女中,只有两个人在学盘绣。

  说起盘绣,她还是非常怀念小时候的那些年月,那时大家围坐在油灯旁,一边拉着家常一边做着针线,过不了几天小孩们就能穿上母亲做的盘绣衣服。其中,最隆重的要数给女孩子做盘绣嫁妆,得花费好长时间才能做出满意的一套,她现在的手艺是小时候从母亲那里学来的。如今那种大伙坐在一起盘绣的氛围没有了,人们日常也不再穿手工做的衣服,她最担心的就是这个了,人们不关注、不去做,慢慢地,便会把盘绣手艺淡忘掉。

  李安言索的担心在五十镇政府那里得到了印证,由于一些相关的收购公司和单位收购价很低,老百姓得到的实惠很少,所以很难调动妇女做盘绣的积极性。

  对农户反映的土族盘绣的实际,互助县主管单位也是看在眼里急在心头。2006年,土族盘绣被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县政府和县文化馆更加注重对土族盘绣技艺的保护和培养,相继成立了互助县刺绣行业协会,扶持了一些盘绣龙头企业,建立了盘绣培训基地,并借着互助县独特的山水和民俗风情旅游热,产品有了一定的市场,盘绣农户也能有些收入。

  然而,困难也跟着来了,县文化馆的工作人员介绍说,因做盘绣妇女的技艺水平良莠不齐,走市场路线一些粗糙的产品根本就卖不出去;由于精加工设备的缺乏和培训农户资金的限制,很难保证产品的良好包装和农户初级产品的质量,难以形成规模化、产业化。

  土族盘绣在互助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很多土族聚居的乡镇,土族妇女都会露两手,众多像李安言索的妇女是穿着美丽的盘绣服饰长大的,她们当然不愿盘绣手艺在自己这一代“断了线”。主管单位目前正打算在现有的发展基础上,通过再普查民间盘绣艺人,加大培训力度,研发有市场需求前景的花鸟、山水、人物为主题的精品盘绣制品等办法,使这项传统手艺发挥出它应有的群体优势,从而更好地保护和延续。

  今年3月,李安言索受邀带着自己的盘绣作品去台湾展览,展出很成功,众多参观者都表达了对她盘绣作品的喜爱,她希望尽快能有所改观,使这项传统技艺真正传承下去。

  西海都市报

  (作者:马成贵)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