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公磨刀日 “非遗”来助兴(组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关公磨刀日 “非遗”来助兴(组图)

2010年06月25日 15:59 来源:南国早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南宁昆仑关民族艺术总团的群众演员表演大刀舞。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6月24日,农历五月十三上午,南宁市昆仑关上锣鼓声、鞭炮声、歌舞声响成一片,上昆仑关的各种客运车络绎不绝。原来当天是民间信奉的“关公磨刀日”,昆仑关举行了“关公文化节”。当日上午,昆仑关战役博物馆附近的空地上搭起了舞台,南宁昆仑关民族艺术总团的业余群众演员,表演的粤剧、京剧、民族歌舞节目吸引了来自四面八方的群众。附近几个山头上,也站满了撑着伞看表演的观众。

  在昆仑关战役博物馆不远处,关帝庙前香火缭绕,庙门上的一副对联非常醒目:仁忠第一圣德千秋昭日月,义勇无双威仪万古壮乾坤,横批:华夏威震。关帝庙前方,摆着彩纸扎的礼塔,南宁市兴宁区昆仑镇民乐队一边敲锣打鼓,一边举行祭拜关公的祈福仪式。主持仪式的昆仑镇退休教师李鸿光介绍,他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挖掘、整理当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这种几乎失传的祭拜仪式,就是从民间搜集的。

  至于“关公磨刀日”的由来,李鸿光介绍说,民间流传的一个版本和《山海经》记述的传说有关:南海龙王的三太子本是蛇妖所变,因当地百姓拒绝给它供奉童女,它施法使人间大旱三年,民不聊生。玉帝派关公去催促三太子降雨,关公当着三太子的面磨青龙偃月刀令其降雨,三太子被降服,甘霖普降,自此人间风调雨顺。后人为了纪念关公圣德,在昆仑关建关帝庙,供奉关公像,并将每年的农历五月十三定为“关公磨刀日”。虽然是“磨刀日”,但关帝庙里供奉的关公铜像,却是关公安然端坐帐中手不释卷的形象。

  上世纪80年代昆仑关有关遗址维修后,每年的“关公磨刀日”都有成千上万群众从宾阳、武鸣等地赶来,自发举行祭拜关公的民俗活动。近年来,活动内容日渐丰富,除了传统的祭拜习俗,还加进了山歌对唱、群众文艺表演,以及彩架、师公戏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表演。

  各种表演队伍中,来自青秀区伶俐镇望齐村的舞狮队引人瞩目。据舞狮队队长陆芝美介绍,舞狮队3年前就成立了,队员都是村民,舞狮动作是即兴起舞,而舞狮时会举着一只公鸡“开光”,之后会抬着猪头等三牲祭祖,拜关帝。村民们说,这习俗也是世代相传,每年的“关公磨刀日”,各村都会有代表跟随舞狮队来到昆仑关祭祖、拜神祈福。

  本报记者 蔡立梅/文 唐辉吉/图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