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喀什迎来“金镶玉时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新疆喀什迎来“金镶玉时代”

2010年06月25日 21: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喀什东湖夜色。
神秘的喀什美女。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喀什6月25日电 题:喀什迎来“金镶玉时代”

  中新社记者 陈文

  中共中央、国务院新疆工作会议决定举全国之力建设新疆,设立喀什经济特区,率先在新疆进行资源税费改革。专家称中央新疆工作会议含金量高力度大,将令喀什迎来“金镶玉时代” ,“红柳白杨”精神也将在此体现。

  新疆喀什是一座神秘的古城,有着数百年维吾尔族文化习俗,随着新疆跨越式发展机遇的到来,社会各界力量将汇聚喀什、支援喀什,西域喀什魅力无限。

  时下的喀什,街道上到处可见传统的手工艺铜器、木器、铁器、民族乐器等,还有靓丽的维族姑娘穿着时尚民族服装穿梭在大街小巷,国际大巴扎商品更是琳琅满目,喀什的夜景美不胜收。

  在喀什老城高台民居,维吾尔族老人、妇女和孩子的脸上和眼睛里透出祥和、安逸;喀什街头的烤串、馕、水果处处皆是。维族妇女身穿长袍、头戴纱巾遮面而行,迷人的眼睛显得十分神秘,在都市形成一道耀眼的风景。

  来到新疆,人们体会到,新疆真大,物产真丰。在喀什,游客也会被迷人的和田玉醉倒,北京奥运会的奖牌制作就是“金镶玉”。喀什、和田都是玉石集散地,和田玉羊脂玉格外华贵,低至人民币几百元、几千元,高达人民币几万元、几十万元不等,很多游客都会选购几块美玉收藏。

  喀什是中国向西开放的重要门户,具有“五口通八国,一路连欧亚”的区位优势,有利于拉动新疆的外向型经济发展。建设喀什经济特区需要政策、人才、资金、创新、管理等。喀什也面临着空中走廊大交通、人才资金大流动、“输血造血”的实际问题。当年深圳经济特区精神语录“时间是金钱,效率是生命”,深圳30年改革开放的成功经验对中国西部喀什有着借鉴之路。目前,海内外都在关注新疆、关注喀什,喀什与深圳又是友好城市、对口帮扶援建城市。喀什大街上悬挂醒目大幅标语:抓住深圳援喀机遇,实现喀什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显示深圳特区在喀什人心目中的特殊地位。

  一位资深媒体人调查后发现,喀什需要大批人才,喀什手工业呼唤传承,喀什文化遗产需要保护,喀什“双语”(汉语维语)教育任重道远。

  但喀什还有还有千年胡杨林、大峡谷、玉石河滩、沙漠古楼兰、石头城等等,喀什旅游世间独有。现在喀什市的大小酒店时常出现客满,新特区喀什受到的关注前所未有,将迎来历史最好的发展机遇,相信不久的将来,喀什这颗中国西域明珠,将会闪烁更加璀璨的光芒。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