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浙江云和发现距今1700多年西晋古墓 5件重要文物出土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7日 13: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近段时间,浙江丽水云和县文物保护中心工作人员在日常巡查中,发现一座有西晋纪年古墓,修建于建兴二年(公元314年),距今1700多年。经抢救性发掘,该墓葬共出土5件重要文物,其中金指环、青瓷虎子尤为珍贵。此次发掘,是浙西南地区西晋时期墓葬的一次重要发现,对研究西晋时期浙西南地区的经济、文化、丧葬习俗等都具有重要价值。

  据了解,该西晋古墓深埋在一米至两米的厚土之下,为确保在发掘过程中减少对墓葬损坏,工作人员采用手铲、竹签、刷子、锄头等小型工具进行作业。经过连续多日抢救性发掘,西晋古墓轮廓逐渐清晰,它为券顶式砖室墓,虽在历史进程中遭到不同程度破坏,但墓制较为规整。墓葬内保存了较多完整铭文砖,一些铭文砖上面清晰刻着“建兴二年八月立”等重要文字信息,由此推断为西晋时期古墓,距今1700多年。

  据考古工作人员介绍,依据此次西晋古墓的整体规制及发掘出的珍贵文物,可以判断该墓主人在当时有一定的社会地位,身份较为尊贵;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云和及浙西南地区西晋时期社会政治、经济、生产、生活、风俗、宗教等方面情况,具有相当重要的研究意义。

  视频来源 云和融媒 丽水在线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