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探访毛南族傩面具雕刻手艺人:流传不易 盼文化传承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4日 17: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傩面文化在毛南族文化中流传已久,毛南族傩面具作为毛南族文化的代表,是毛南族瑰宝。在广西毛南族自治县中有着一位雕刻傩面具的手艺人谭建新,他雕刻的面具栩栩如生,具有浓厚的毛南族文化色彩。近日,记者走近谭建新,了解其与傩面具背后不为人知的故事。

  【解说】谭建新出生于广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南昌屯,今年66岁的他与往常一样,在工作室里雕刻起了毛南族祭祀用的傩面具。在工作室里的架子上,放着一些已经做好的傩面具和半成品,按照各自的名称摆放在屋内的陈列架上,十分引人瞩目。

  【解说】谭建新从1974年起就开始向父亲学习傩面具雕刻技艺,至今已经从业40余年。现在,他已经成为毛南族傩文化重要的传承人。而在环江,能雕刻全套傩面具的仅剩寥寥数人。

  【解说】全套的傩面具共有36个,主要用于毛南族“还愿”(毛南语称为“肥套”)等祭祀场景。在制作过程当中,毛南傩面要经历构思、选材、加工、雕刻、上色等5个步骤,一个面具需要3-4天才能完成。

  【同期】(傩面雕刻手艺人 谭建新)

  我搞这个傩面最难的过程就是构思,那样子搞这个人像怎么样,最有难度了,(因为)构思成立了我随便雕的。

  【解说】现在,他制作的傩面具一个可卖700元人民币。但比起赚钱谋生,谭建新更希望自己的手艺后继有人,能将毛南傩面文化一直传承下去。

  【同期】(傩面雕刻手艺人 谭建新)

  为了继承我们祖先搞的这傩面,必须搞,如果我不搞的话没有人接了,是这样的必须搞,将来会一定要一代传一代留下去的,把这个傩面一定要承传下去。

  陈沿佑 蒙斯琪 广西环江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