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探访安徽大学藏战国竹简:现存最早《诗经》文本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6日 16: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2000多年前的战国竹简,不仅记录有现存最早的《诗经》,还有丰富的异文材料。9月25日,记者来到安徽大学,探访安徽大学藏战国竹简的研究历程和成果。

  【解说】据了解,2005年1月,安徽大学从海外抢救回一批珍贵的战国竹简。研究者们刚拿到竹简时,还是泥巴包裹的原始状态,在经过小小翼翼地剥离清理后,1167个编号的竹简首次展现在世人面前。

  【同期】(安徽大学汉字发展与应用研究中心主任 徐在国)

  就是我们安大简这个入藏是2015年1月,我们那个就是清洗的时候那个编号总共是1167,1167就不是说完整的简,只要有一段简,我们就给它一个编号,就相当于给它一个身份证。

  【解说】据了解,这批竹简由不同人抄写,书体风格多样,字迹清晰,内容包涵多种古书,初步认定有《诗经》、楚史类、孔子语录和儒家著作类、楚辞类、占梦及相面类等,其中不少是从未见到过的古佚书。

  【同期】(安徽大学汉字发展与应用研究中心主任 徐在国)

  还有那个就是一篇非常有意思的就是相面,相什么呢?就是相那个女子的,就给女子相面,就什么样的女子就是吃什么样的肉,生出来的孩子就是既富俏贵又美,就类似现在这个高富帅。

  【解说】据了解,安大简所记录的《诗经》是目前发现的抄写时代最早、存诗数量最多的古本,同时也是未经后代改动过的较原始本子,比如今本《诗经》第一篇《关雎》“窈窕淑女,君子好逑”中的“窈窕”,安大简作“要翟”,意思是身材匀称美好的女子。安大简对研究《诗经》文本的形成以及古文字考释有着重要的意义。

  【解说】据了解,安徽大学藏战国竹简的研究在文字学、语言学、文献学、文学、古代思想文化等学科领域都具有重大价值,提供了很多新的研究领域。

  【同期】(安徽大学汉字发展与应用研究中心主任 徐在国)

  它有好多疑难字,有好多疑难字考释还是非常不容易的。有些字就是我们虽然知道就是毛诗作哪一个字,但是我们安大简这个字到底怎么分析?它到底是一个什么字?它和现在的这个毛诗是什么关系?比如说它是异体,还是这个通假,还是这个同义这个关系,这个都比较复杂,这个就需要就是一点点的研究。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