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中国首部图书馆口述史纪录片北京首映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2日 21: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1月2日,由国家图书馆摄制的口述史纪录片《口述国图》在国家图书馆学津堂举行北京首映仪式。

  据了解,《口述国图》是国家图书馆在建馆110周年之际,制作出品的第一部以亲历者视角回顾国图发展历史的纪录片,也是中国首部记录和展现图书馆事业发展的口述史纪录片。

  【同期】国家图书馆社会教育部主任 汤更生

  口述采集工作是从2003年(开始),一共积累了16年,然后有数十个部门的同事,像接力一样来去做这项工作,一共积累了有200多个小时的视频,把它变成文字的话是105万字,然后这里面收入了是47位老馆员的和他们家属同事的口述。

  【解说】以影音文献资料为基础,纪录片全片共分为“情系国图”“缘起文津街”“善本保卫记”“馆藏的故事”“为读者服务”“艰难中的前行”“新馆的诞生”等十一部分,全面记录了几代国图人在面对不同历史机遇与挑战时担负的使命和做出的选择。

  【同期】国家图书馆原副馆长 孙承鉴

  我最受感动的,是最老就是一九三几年到一九四几年的那批老馆员,他们都是九十多岁、近百岁了,回忆起那段历史,我是不清楚的。当时日伪时期,当时国民党时期,那么战乱时期,他们保护国家的资源,我知道这件事,但是没体会他们那么深刻,所以我觉得这部片子,应该说是一个对今后年轻的图书馆的馆员和一些年轻人一个很好的教育。

  【解说】该纪录片在2019年国家图书馆读书周期间,面向读者进行了两场点映。影片通过人物口述,生动讲述国家图书馆的人与事,让观众对图书馆的历史沿革有深入了解。

  【同期】北京电影学院教授 钟大丰

  我觉得《口述国图》这个片子作为一个纪录片,确实有它比较独特的视点。比如说那个老馆员们回到了图书馆,扶着那个树,在那个大树疙瘩上面,跟这个树的对话。就是它通过许多非常生动的细节性的这种表现,来让我们切切实实地感受到历史的鲜活性。

  【解说】据悉,本次展映,也是以口述史的形式记载历史,以纪录片的形式传播文化的一次新尝试,向公众展示了新时代图书馆的新变化与新发展。当天,国图部分老馆员、各领域专家学者、影片主创团队,以及200余位观众参加首映仪式。

  范思忆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