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晋剧“老戏骨”夫妻“云端”开唱 老戏新唱吸引年轻粉丝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5日 21: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现场声】

  【解说】身着民国服装,戴着眼镜,围上围巾,晋剧表演艺术家武凌云和王春梅的每日直播由此开始。夫妻二人表演现代晋剧《高君宇与石评梅》,将人物形象展现地淋漓尽致,晋剧韵味十足,吸引众多网友观看。

  【同期】晋剧表演艺术家武凌云

  以前特别抵触直播,因为我觉得这个都是年轻人玩儿的,包括卖东西,在上面又聊天,又开玩笑呀。可是后来我看见,他有他的好的一面。我们也是通过网络直播宣传,更多的人认识我们戏曲文化传统文化。

  【解说】武凌云和王春梅均已年过五旬,从艺40余年来,从未离开舞台。受疫情影响,无法外出表演的他们只能暂别舞台。注册账号、购买直播设备、学习直播流程,今年正月初六,武凌云和王春梅进行第一次试播。表演晋剧经典选段、讲解晋剧背后的历史故事,两个多小时吸引近5万网友观看。此后,武凌云的父母两位80多岁晋剧艺术家加入直播,精湛的表演让网友津津乐道。

  【同期】晋剧表演艺术家王春梅

  以前一开始上的时候,就是下午一场,晚上一场。我们一场上的时候就两个半小时将近三个小时。我将近播了一个多月,快两个多月的时候我就顶不住了。一天两场受不了,太累了,有时候演员到了那个状态的时候,就忘记了时间,过得非常非常快。

  【解说】晋剧有着三百多年的历史,具有浓厚的地方特色。2006年,晋剧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为更好地宣传戏曲知识和历史故事,二人重新编排古典剧目,加入一些现代元素,并将经典选段、练功场景等制作成视频上传。如今,他们已上传视频作品近600期,拥有近8万粉丝。

  【同期】晋剧表演艺术家武凌云

  本身我们晋剧的受众都是老年人,像50多岁看戏的都很少,都是70多岁。年轻人不喜欢看。现在我们通过网络直播平台,发现了好多年轻的戏迷。你别看现在好多年轻人不学习,他是没机会通过这个网络直播,他有了机会,他又开始爱上了戏曲。

  【解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各地戏剧院暂停营业,表演艺术家纷纷涉足直播领域。武凌云夫妇通过网络平台进行戏曲教学,将直播间开辟成为传承戏曲文化的新舞台。二人将直播经验分享给徒弟,目前,已有20余名徒弟加入网络直播队伍。

  【同期】晋剧表演艺术家武凌云

  我们搞戏曲的有一句话说我们有责任,我们有担当。我们学了以后就有责任,我们就得担起这个责任,担起责任不光你自己要演好,你得传承下去。

  记者 王惠琳 山西太原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