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西安钟楼历时70余天修缮恢复开放 重新“焕发光彩”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6日 16: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8月26日,历时70余天修缮的西安钟楼,恢复对外开放。据悉,这次修缮是1949年至今的第六次修缮,主要修缮钟楼宝顶、屋面、檐口、飞椽、望板、角柱等。

  西安钟楼位于西安市中心,城墙内东西南北四条大街的交会处,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建筑年代最久、保存最完好的钟楼之一。其建于明太祖洪武十七年(1384年),至今600多年过去了,这座古老的建筑依然透露着庄严华美的气息。

  由于长期受风吹日晒、飘雨尘积及人为因素的影响,西安钟楼出现了瓦顶雨水渗漏,椽望局部破损、糟朽,油饰起皮脱落、饰面霉变,宝顶油饰局部脱皮等病害。为使钟楼文物本体能够“祛病延年”,西安市钟鼓楼博物馆于2020年6月10日进行了闭馆修缮工作。

  【同期】西安市钟鼓楼博物馆馆长 王磊

  在维修过程当中呢,我们遵循着文物维修的原则,就是尽少干预,就是修旧如旧这个原则。所以我们对这个三层这些檐的,这些琉璃瓦的这个是拆整下来完整的我们就保留编号,还用到原来的位置,然后对破裂的破损的需要更换的,我们按同等规格制定了新瓦琉璃瓦,然后给它又恢复到原样,所有的工艺都是按照传统工艺传统做法来做的。

  【解说】据了解,此次修缮过程中难度最大的是对宝顶进行修缮。宝顶通高1.86米,最大宽度1.35米,加上须弥座,总高达4.53米,修缮时需要搭爬梯。

  【同期】西安市钟鼓楼博物馆馆长 王磊

  这次金顶是我们一个维修的重点,而我们的金顶呢,它是木胎,就是整个是个木芯,在木芯外面再包裹铜皮,铜皮外面再进行刮腻子,打光滑,然后在这个外面再进行一次刷金胶油,刷完金胶油,金胶油实际上就是一种粘合剂,然后在上面再来贴金箔,这次总共用金是70克,用的这个砸成这个箔的金箔是3800张。

  【解说】修缮期间,西安市钟鼓楼博物馆对钟楼基本陈列展览也进行了提升改造,提升后的基本陈列展览将以更加全面、生动、细致的展陈方式,更好地满足广大游客观赏。同时,通过此次修缮,西安钟楼将重新“焕发光彩”,更好地展现西安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梅镱泷 汤世珍 西安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