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世界文化遗产大足石刻“御医”陈卉丽:“望闻问切” 延续文物生命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3日 13: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作为中国石窟艺术的最后一座丰碑,世界文化遗产重庆大足石刻经历了千年风雨,依然璀璨夺目。这些文物瑰宝能够以光彩照人的样貌迎接八方来客,便是“石刻御医”陈卉丽最欣慰的事。近日,记者来到重庆大足石刻景区,听文物修复师陈卉丽讲述大足石刻千手观音修复的故事。

  大足石刻千手观音造像开凿于南宋年间,造像雕刻于15米至30米高的崖壁上,有830只手,是中国现存最大、最完整的集雕塑、彩绘、贴金于一体的摩崖石刻造像,是世界文化遗产大足石刻的核心部分。

  然而历经800多年风雨后,千手观音造像受人为、环境、气候等多种因素的影响,早已病害缠身。2008年,国家文物局对千手观音造像抢救性保护工程进行立项,并列为国家石窟类保护的一号工程。

  陈卉丽是千手观音的修复师,她将中医“望闻问切”运用到文物修复当中。“望”是看文物的断裂、破碎表面情况;“闻”是嗅文物表面气味,看是否有污染霉变;“问”是向看护人员了解文物变化情况;“切”则是采用手轻摸触碰感受文物是否疏松,或用银针刺探被金箔彩绘覆盖的石质本体风化情况。

  【同期】大足石刻研究院文物保护工程中心主任 陈卉丽

  实际上这个“望闻问切”就是借鉴了我国中医诊病的方法,“望闻问切”就是对文物病害快速诊断的一种方法。首先要通过一个积累,就是你对文物很熟悉,然后一看你就知道它有什么病,然后石质有什么病,彩绘、贴金层有什么病,包括这个大的环境它有些什么东西,你都很快就能甄别出来。

  【解说】千手观音造像规模巨大,涉及工艺层面多,病害极其复杂,在国内无同类型文物保护修复实践案例。陈卉丽带领团队攻坚克难,运用了当今先进的科学技术,完成了造像石质胎体补型、修漆、彩绘、贴金等修复工序,才使得千手观音造像最大程度地恢复到800年前的原始面貌。

  【同期】大足石刻研究院文物保护工程中心主任 陈卉丽

  我们一直在对千手观音的修复效果进行跟踪监测,可以说我们每天都在对它进行监测,然后我们通过对监测的数据和影像资料的对比,总体来说的话,它的修复效果还是不错的。但是接下来很重要的工作就是我们要做好它的后期预防性保护,就是包括它的大的保存环境的改善,还有它的本体保养维护等方面的工作。

  【解说】千手观音不仅在修复时采用了大量高科技,在如今的后期保护上也将大数据智能化运用其中。千手观音保护建筑大悲阁内安装有监测预警系统,该系统可以监测包括温度、湿度、岩体稳定性等十几项指标,以便随时发现数据变化,及时发现问题,用科学的方式保护文物,延续文物的生命。

  记者 肖江川 重庆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