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五省汉剧人“回娘家” 武汉“戏码头”迎来汉剧大赏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3日 13: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全国汉剧艺术研讨会暨汉剧流播主要地区优秀作品展演3月22日晚在武汉琴台大剧院开幕,武汉汉剧院以经典汉剧《宇宙锋》拉开活动序幕。

  【解说】当晚,武汉琴台大剧院内座无虚席。记者在现场看到,汉剧戏迷几乎涵盖了各个年龄段。今年50岁的武汉戏迷君越得知六大院团将在武汉演出,第一时间购买了所有场次门票。

  【同期】现场观众 君越

  汉剧的话有400多年的历史了嘛,然后它流传到各个地方去了,就形成了他们当地的一些汉剧,但还是结合当地语言的基础上,它还是唱的都是二黄嬉皮汉调。

  【解说】武汉市汉阳区墨水湖小学四年级学生邱琎篪当天第一次观看汉剧现场演出。他的妈妈曾琎告诉记者,通过“戏剧进校园”活动,孩子对汉剧产生兴趣,希望带他更多地了解这项传统艺术。

  【同期】现场观众 曾琎

  我觉得第一是丰富拓展他的知识,然后第二还是主要了解国粹,让现在的孩子知道我们中国的,一些文化一些这方面的事情。

  【解说】为期5天的活动中,来自湖北、广东、福建、湖南、陕西等地六大院团及30余位专家将汇聚武汉,展演各地院团的精品剧目,共论汉剧发展传承。

  【同期】湖南省常德市汉剧高腔保护中心演员 陶晓玲

  相互之间交流,然后更加互相的学习,了解每个剧种之间的优势,每个剧种它都有自己特定的,一些表演方式,和声腔特征,我们都是相互之间学习。

  【解说】汉剧,是中国最古老的剧种之一。作为京剧声腔之源,汉剧也是中国戏曲文化的重要源流,于2006年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武汉作为汉剧发源、发展、成熟之地,拥有深厚的汉剧文化沉淀,涌现了余洪元、吴天保、陈伯华等具有全国影响的剧种代表人物。

  记者 邹浩 湖北武汉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