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故宫文物南迁纪念馆开馆 见证战火中文物到重庆避难历史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2日 13: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中共百年华诞】故宫文物南迁纪念馆开馆 见证战火中文物到重庆避难历史

  【解说】6月11日,位于重庆南滨路的故宫文物南迁纪念馆经过保护性修缮后,正式对外开放。至此,故宫文物与山城重庆再续“前缘”。

  故宫文物南迁纪念馆的前身是瑞典商人创办的安达森洋行仓库。抗日战争爆发后,3694箱来自故宫的文物沿长江水路南迁到重庆,秘密存放在长江南岸的安达森洋行里。故宫文物南迁历时十余年,途经十余省市,先贤们为保护国宝历经磨难。安达森洋行仓库面积大、空间高,有便利的水运交通,而且作为二战中立国瑞典的商民资产,不易遭到日军轰炸。因此,安达森洋行成为了抗日战争中故宫文物南迁的见证者。

  安达森洋行旧址包含4栋文物建筑、4栋传统风貌建筑、1座缆车遗址,整体建筑面积约2800平方米。安达森洋行旧址经历百年风雨,年久失修,建筑整体风貌破损严重。根据修缮设计方案,4栋文物建筑按照“修旧如旧”的方式,最大限度保留文物历史信息。

  据了解,纪念馆开馆后,将展示故宫文物南迁有关的文物和资料,让大家深入了解故宫文化和抗日战争期间故宫文物到重庆避难的那段历史。

  【同期】中国文物学会会长 单霁翔

  故宫文物南迁的纪念馆的陈列展示方面的,就是做展厅,这样把跟故宫文物南迁有关的这些文物和资料,能够定期的,有些撤展换展,把它能够在这儿常年展示出来,这样才是故宫文物南迁纪念馆最重要的一个内容。

  【解说】重庆故宫文物南迁纪念馆开设有陈列馆、文化大讲堂、教育课堂、紫禁书院、书店、文创等展厅。今后,纪念馆将通过举办主题展览、小型演出等形式展示故宫文物南迁历史,传播文化遗产保护理念;同时,故宫博物院与重庆市还将在文创产业、学术科研、文化教育、数字化应用等方面加强交流合作,不断满足公众精神文化需求。

  肖江川 张友君 重庆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