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四川美术学院院长庞茂琨:中国将迎来文化艺术大发展时代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0日 21: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四川美术学院院长庞茂琨近日在位于重庆的画室内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将迎来一个文化艺术大发展的时代,年轻艺术家要把握机遇,迎来属于自己的时代。

  1963年生于重庆的庞茂琨,从中学开始学习西方油画,他于1981年至1988年就读于四川美术学院油画系并获得油画专业硕士学位。多年来,庞茂琨一直坚持探索古典油画语言在当代文化情境的表达与呈现,作品被海内外多个艺术机构收藏。

  庞茂琨总结出艺术发展的一条基本规律,那就是什么样的时代造就出什么样的艺术。他指出,中国改革开放后的艺术与之前大不一样,随着人们精神面貌的改变和眼界的开阔,以及社会生活场景的变化,艺术创作越来越活跃,进入了多元化时代。

  【同期】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四川美术学院院长 庞茂琨

  我们从最早的,像文艺复兴时期来看的话,它的艺术作品确实是跟当时它的科技、人文、社会的发展而产生的。那么在中国也是同样,在中国改革开放以后,中国的艺术就跟以前的艺术大不一样,就是它开阔了眼界,进入了多元化时代。

  【解说】作为中国西南地区唯一的高等美术院校,四川美术学院对社会时代的发展十分敏感,从1965年创作的大型雕塑作品《收租院》,到1980年完成的著名油画《父亲》,都是对时代的一种反映。如今的川美在艺术创作上强调社会性、人民性、时代性。

  【同期】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四川美术学院院长 庞茂琨

  今天我们的艺术教育要凸显它的特性,就是每一个学校要有自己的特色。川美其实它的特色就是我刚刚说的,强调社会性,强调人民性,强调当代性,就是时代性。这三个特征是川美一直以来的一个优良学术传统,到今天同样可以起作用。

  【解说】川美油画系30多年来一直坚持“以展览带动学生创作热情”的教育机制,非常重视低年级的创作课,同时激励学生在业余时间自己创作,很早就参加社会中的展览。庞茂琨说,川美是以创作带动教学,以参展作为实战训练,要求学生在本科就出创作成果,探索个人的风格定位。

  【同期】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四川美术学院院长 庞茂琨

  低年级的创作课就很重要,一直把创作课作为一个很主要的东西。其它有些美院,他说创作是以后的事,先把基础打好,以后等你毕业了再创作,创作没法教还有这种说法。其实创作有很多规律,很多训练的方法,川美最重视的就是创作教学。

  【解说】近几年,越来越多政府、机构、企业与川美谈合作,涉及乡村振兴、园区规划设计、艺术走廊建设、文物保护、工业设计、动画设计、游戏设计等诸多领域。

  庞茂琨说,以前专业艺术院校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方面是比较边缘的,参与事务有限,而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文化艺术需求越来越旺盛,川美在社会服务方面越来越中心化,在更多领域发挥作用。

  【同期】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四川美术学院院长 庞茂琨

  社会服务这一点上,川美最近越来越发挥它的作用。以前在整个地方区域,特别是一个专业艺术院校,它在地方经济服务这一块是很边缘的,很多参与不了。现在越来越中心化了,就是因为整个生活水平质量提高了。

  【解说】庞茂琨与国外艺术院校、艺术家多有交流访问,认为这个时代中国的艺术家生长环境是最好的。他表示,未来随着国际化程度进一步加深,将促使艺术更好地发展,中国将迎来文化艺术大发展时代。

  肖江川 翟建东 重庆报道

责任编辑:【田博群】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