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中国彭祖伏羊节:品味传统美食文化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2日 12: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7月11日,2021第十八届中国彭祖伏羊节在江苏徐州彭祖园开幕。

  【解说】作为中国彭祖伏羊节开幕式的重头戏,全国烹饪名厨齐聚彭祖祠,共同祭拜烹饪鼻祖彭祖。现场,数百名烹饪大师统一着装,行叩拜大礼。

  【解说】所谓“伏羊”,即入伏以后的羊肉。中国彭祖伏羊节是徐州当地的一种传统饮食文化,在每年入伏的季节,从初伏的那一天开始,一直持续一个月。

  【同期】中国烹饪大师 王献立

  伏羊,伏羊,就是伏天的时候吃羊肉,因为每年的夏天要属伏天最热,但是,吃伏羊可以把冬天的病治疗了。我们这里有一个传统,就是“彭祖伏羊一碗羊肉汤,胜似神仙开药方。”

  【解说】从2004年起,江苏省徐州市每年都会举办中国彭祖伏羊节,吸引外地游客来到徐州,共享伏羊美食。

  【同期】徐州市民 刘朋波

  我们的伏羊节就是好客、热情,你看,我们的汗水都下来(汗流浃背)了。

  【同期】上海游客 张月平

  在这里认识了新的朋友,非常的开心,希望伏羊节的(饮食)文化传递到神州大地。

  【解说】据介绍,中国彭祖伏羊节已经成为徐州市民的夏季“狂欢节”,成为徐州人的“新民俗”,每年直接参与者有100万人之多,来徐州“吃伏羊”的外地游客和国际友人有50多万人。

  【同期】徐州市商务局一级主任科员 尹建奎

  彭祖伏羊节有深厚的文化底蕴,伏羊习俗源于彭祖,汉代最兴盛。举办中国彭祖伏羊节,也带动了当地餐饮以及相关行业的发展。

  【解说】2008年,彭祖伏羊节获得“中国十佳美食节庆”活动称号。2009年,徐州市被中国烹饪协会认定为“中国伏羊美食之乡”。2021年5月24日,“徐州伏羊食俗”被列入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记者 朱志庚 葛勇 江苏徐州报道

责任编辑:【张楷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