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福州开幕 时隔17年再次来到中国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7日 11: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主办、中国承办的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7月16日晚在福建省福州市开幕。时隔17年,世界遗产大会再次花落中国,这是中国在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领域承办的最高规格国际会议。

  【解说】本届大会践行“人文世遗”理念,突出“数字世遗”特色,展示“绿色世遗”魅力,大会在福州设立主会场,以线上为主方式举办。当晚的开幕式后,大会将转为线上举行,这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历史上首次以在线形式审议世界遗产议题。同时,本次大会也是一次“加长版”的会议,将审议2020年和2021年两个年度的世界遗产项目,包括45项《世界遗产名录》待审项目和258项世界遗产保护状况报告。

  【解说】目前,中国世界遗产总数达到55处,居世界第一 ,其中世界文化遗产37项、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4项、世界自然遗产14项。世界自然遗产和双遗产中,全球整体状况处于“好”和“较好”的比例63%,中国比例为89%;全球处于危急状况的7%,中国为零。中国整体保护状况明显优于全球平均水平。中国遗产保护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为世界遗产保护事业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同期】国家级高级工艺美术师 陈玉树

  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今天在我的家乡福建开幕,时隔17年,世界遗产大会再次来到中国,这也是中国在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领域承办的最高规格国际会议。作为一名新晋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遗中心艺术家成员,我们要更好地保护好世界遗产,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也要不断地创新,让传统文化更多地走出国门,展现在世人眼前。

  【解说】记者注意到,世遗大会的元素也扮靓了举办地福州,浓厚的氛围喜迎八方宾客。在福州机场车站、大街小巷、商圈街区等地,道旗、横幅、宣传海报随处可见。在福州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中国世界遗产地摄影大展正在展出,借摄影这个国际性通用语言,向全世界展示中国已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全部55处世界遗产。世遗大会期间,观众均可到三坊七巷免费观展。此外,在会议期间,福州市还精心组织了线下参观考察活动,与会嘉宾在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等地,感受福州非遗项目的独特魅力。

  【解说】记者了解到,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将持续到7月31日,期间,各国将举办一系列配套活动和边会,包括中国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作举办的世界遗产青年论坛、世界遗产地管理者论坛,以及中方主办的8场边会。

  记者 吴晟炜 福建福州报道

责任编辑:【唐伟杰】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