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重庆五里坡申遗成功 列入湖北神农架世界自然遗产范围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9日 22: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7月29日下午,重庆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重庆五里坡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申遗”有关情况。

  7月28日晚,在中国福州召开的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提交的重庆五里坡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项目,通过边界细微调整的方式成为世界自然遗产“湖北神农架”的一部分。

  五里坡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重庆市巫山县东北部,与湖北神农架自然遗产地接壤边界约9公里,总面积35276.6公顷,2013年6月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重庆五里坡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植物的王国,也是动物的天堂,已发现维管植物3001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一级16种、二级64种;已发现陆生脊椎动物447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一级17种、二级63种。

  重庆五里坡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于2017年正式启动申报世界自然遗产工作,通过前期调研、多方协商、专家研讨,最终确定五里坡“申遗”路径为神农架世界自然遗产地边界微调。

  专家组认为,神农架世界自然遗产地拥有中国最多样和最完整的动植物群,包括一些非常罕见和特有的植物物种。而与其相邻的五里坡保护区,有着800多种神农架没有记录的物种。五里坡纳入世界自然遗产“湖北神农架”的一部分,为神农架遗产地新增了7个植物群落,4种濒危物种,增加了神农架世界自然遗产地重要物种种群数量。

  【同期】中共重庆市巫山县委书记 曹邦兴

  重庆五里坡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纳入,将加强对重要廊道和栖息地的保护,使物种能够在湖北的神农架森林,五里坡自然保护区的喀斯特森林、湿地以及具有重要植物学意义的大巴山之间自由交流和迁徙。

  【解说】重庆巫山县相关负责人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重庆五里坡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成为世界自然遗产地后,不是“申遗”的结束,而是更好保护的开始。巫山县将认真履行《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不断提高遗产保护能力和水平,保护好五里坡自然保护区的生物物种,维持整个自然保护区的原真性、多样性,为子孙后代留下宝贵自然资源财富。

  【同期】中共重庆市巫山县委书记 曹邦兴

  目前,我们已经成立了五里坡世界自然遗产管理办公室,同时与湖北省神农架林区政府、巴东县政府建立了鄂西渝东毗邻的自然保护地联盟,形成了联动保护机制。

  【解说】据了解,重庆目前有巫山五里坡、武隆喀斯特、南川金佛山等三处世界自然遗产地和一项世界文化遗产——大足石刻。

  记者 肖江川 重庆报道

责任编辑:【张楷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