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洋腔队】设奖学金、骑单车上班……在湖南21年这位外教活成地道洞庭人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30日 20: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同期】湖南理工学院韩国籍外教 李光世

  我是湖南理工学院的李光世,我2000年8月3日来到(中国湖南)岳阳,然后我来的目的就是学中文,我们一家三口人都是一起学的。

  【解说】操着一口流利的中文,衣着朴素,骑着自行车上班……如果不是自报家门,很难相信镜头前这位59岁的大学教师来自韩国。如果没有突袭的新冠肺炎疫情,此时的李光世还奔走在拜访在华韩企和机构的路上,为他的学生寻找实习、就业的机会。

  因仰慕中国壮丽河山而喜爱到中国旅游的李光世,很早之前便十分向往范仲淹《岳阳楼记》中所描述的浩瀚洞庭。2000年,李光世携妻女来湖南旅游,一到岳阳便被洞庭湖的烟波浩渺、岳阳楼的悠久历史所吸引,萌生了在此停留学习中文的想法。经朋友介绍以及湖南理工学院的热情相邀,李光世和妻女三人开启了在中国的留学生涯。

  【同期】湖南理工学院韩国籍外教 李光世

  我学了两年的时间,学校提出就要让我教韩语,所以我就2003年开始就不学中文了,就是专门教学生韩语。

  【解说】在湖南理工学院度过两年的留学生涯后,李光世的身份迎来转变,他成为该校旅游管理专业唯一一位韩国语选修课教师。随着韩中关系和韩企在华的发展,李光世萌生一个想法——在湖南理工学院创办韩国语专业。

  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李光世亲自回国考察,大力引进了一批韩国骨干教师,并多次同韩国驻武汉领事馆联系,寻求在选取图书、教材、资料等方面的帮助。经过他的不懈努力,2006年,韩国语正式成为湖南理工学院外国语言文学学院的一个专业。除此之外,常怀“师者,父母心也”的李光世,还自掏腰包设立奖学金,成为在湖南首设奖学金的外籍教师。

  【同期】湖南理工学院韩国籍外教 李光世

  有一些学生就是农村来的,他们学习态度很努力,可是经济上不太稳定。我跟爱人商量,我们待在这个学校应该要帮忙学生,怎么帮?那么就给予学生奖学金吧。

  【解说】提及设立奖学金的初衷,李光世回忆,这缘于十多年前一名学生被摩托车撞伤的故事。当时,这名学生伤势较重需做手术,但由于家境贫寒手术费捉襟见肘,他二话没说垫付了5000元医药费。此事让李光世感触很深,此后,他便一直在思考除了教好韩语,他还能为学生做些什么。

  在与妻子商量后,2006年,李光世夫妻在湖南理工学院设立了“希望之光”奖学金,除了他每年自掏腰包捐助的6000元,学校还配套6000元,迄今为止资助的学生超过200人。

  【同期】湖南理工学院韩国籍外教 李光世

  一个在长沙工作的他是2002级的学生,他是在我们学校读书的时候,拿到1000块钱的奖学金。他说那个时候他一个月的生活费就300块钱而已,拿到1000块钱的奖学金,他就是非常非常荣幸,就是很高兴的事情。他现在我五一劳动节的时候我去长沙见他,他还记得。其实老师帮忙学生这是应该的,可是学生还记得我,我非常有成就感。

  【解说】除了教书育人,到湖南21年来,李光世频繁拜访韩国各大高校,洽谈外智引进、学生出国留学、交流及师资联合培养等项目。目前,湖南理工学院与韩国多所大学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此外,李光世还多次在湖南政府访韩之行中担任翻译,积极搭建湖南与韩国往来的桥梁,荣获湖南省教育厅“芙蓉奖”、岳阳市“巴陵友谊奖”等。

  【同期】湖南理工学院韩国籍外教 李光世

  在学校我还有五六年的工作时间,那么我希望我们湖南理工(学院),我们韩语专业能够发展到能够招研究生。我以后这个几年(会)更加努力发展我们专业,等于我们专业的发展就是学校的发展,我退休以后就有很大的成就感,很满足。(退休时)我有27年的时间都待在我们湖南理工(学院),是没什么遗憾的事情。

  记者 徐志雄 刘曼 湖南岳阳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