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东西问】白芳:广绣为何被称为“中国给西方的礼物”?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1日 18: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广绣是中国四大名绣之一,是以广州为中心的珠江三角洲一代民间刺绣工艺的总称。清朝时期,广州成为一口通商口岸,广绣大量出口,在西方掀起了一阵“中国风”,被西方学者赞誉为“中国给西方的礼物”。

  近日,中山大学历史学博士、研究馆员、广东省博物馆陈列展示中心主任白芳接受了中新社“东西问”专访,详细解答了关于广绣的一系列问题。

  【同期】中山大学历史学博士、广东省博物馆陈列展示中心主任 白芳

  广绣的特色还是比较鲜明的,因为中国有四大名绣嘛,广绣的特点一是构图比较饱满,第二是色彩比较热烈,给人很热闹很喜庆的那种感觉,还有它绣的题材主要是岭南的风物,比如我们熟悉的三阳开泰、龙凤呈祥、荔枝、佛手等这些岭南风物。

  【解说】据白芳介绍,在清代,中国大量工艺品从广州出发销往西方,其中也包括广绣。精美的广绣销售到西方后,征服了西方社会。

  【同期】中山大学历史学博士、广东省博物馆陈列展示中心主任 白芳

  那么广绣销售到西方之后,一个是广绣的精美,征服西方(人)让他们赞叹,再有我们不单输出去这种绣件,我们还输出去比如刺绣的材料、绣绷、绣架,刺绣的针线,然后把刺绣的技艺也传播到了西方,所以他们在吸取我们刺绣技艺的基础之上,就让他们的刺绣更加去发展,所以就把广绣称为了我们送给他们的礼物。

  【解说】据介绍,广绣在中外文化交流过程中,受西方文化影响,广绣的刺绣技艺及表现形式也迎来一定程度的改变和创新。

  【同期】中山大学历史学博士、广东省博物馆陈列展示中心主任 白芳

  我们广绣之所以有别于其他四大绣种,一方面就是前面说的这几条(特点),再有我们有一个最大的特色就是,我们针对西方市场量身定制这些绣品,西方会拿一些比如说他们西方的人物肖像画,他们的宗教题材,他们感兴趣的一些画作,拿到我们这来,我们按照他们的画样去绣制,所以我们绣制题材上就丰富了。再有就是(西洋画)在构图时,它是讲究明暗阴影的对照,还讲究远近大小的透视比例,所以我们把西方的西洋绘画技法也运用到了刺绣工艺上,就形成了跟其他绣种很大区别的地方。

  【解说】谈到广绣的发展前景,白芳表示,一方面需要资金的扶持,一方面是对人才的培养。白芳强调,虽然我们处于工业化的时代,但非遗传承强调的是手工艺的传承,所以一定要有匠心和耐心。

  【同期】中山大学历史学博士、广东省博物馆陈列展示中心主任 白芳

  从整体的发展趋势,广绣是亟待去保护的,为什么它被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就是已经濒临灭绝了,所以我们要去传承,要去保护。那么在未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其实我觉得,广绣是一种文化记忆,是一种文化传承,它是粤港澳三地这种血脉相连的文化的纽带,也希望广绣在未来焕发出生机、能够再蓬勃发展。

  (记者 韦杰夫 方伟彬 广东报道 )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