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洋腔队】俄罗斯画家眷恋洞庭湖 任教20年获中国“绿卡”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4日 17: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同期】湖南理工学院俄罗斯籍外教 弗拉基米尔·加宁

  岳阳对我来说首先是一个奇迹般的地方。因为湖水很漂亮,树也很好看,而且我们(湖南理工)学院就在湖边,有很多美丽的景色。所以对我来说,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来改变我的生活,为中国,为我的新工作,为我的新朋友做点什么。

  【解说】画面中这位一说起位于洞庭湖畔的小城岳阳便赞不绝口的外国人,名叫弗拉基米尔·加宁,身为画家的他从俄罗斯到此工作生活了近20年。因眷恋洞庭湖的人文美景,弗拉基米尔·加宁放弃了大城市的高薪邀约,并于2020年取得中国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

  时光回到2001年,因《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的签署,弗拉基米尔·加宁与妻子安娜,通过政府层面的交换项目来到中国高校任教。在长春结束一年的交换项目后,夫妇俩在朋友的推荐下,于2002年来到临洞庭湖而建的湖南理工学院,分别任教美术和音乐。

  波光粼粼的洞庭湖、声势浩大的龙舟赛,激发了艺术家弗拉基米尔·加宁的无限灵感。自此,他醉心于此作画教书,还被师生取他名字的首字发音,亲切地称他为老瓦。他说,在洞庭湖畔最有趣的事情之一,就是夏天带着同学们出去写生,当他们围着湖边走了很远时,突然一场倾盆大雨把他们全部都淋湿,在雨中写生别具浪漫。

  【同期】湖南理工学院俄罗斯籍外教 弗拉基米尔·加宁

  所以这非常有趣,因为当阵雨过后我们可以待在树下画彩虹,虽然听起来有点搞笑。我们还有很多这种有趣的事情发生,所以没什么特别的。

  【解说】尽管初到湖南面对偏辣的食物,老瓦夫妇有些忌口,但学校精心为他准备画室,帮家里修天花板等暖心举动,以及工作和语言上对夫妇俩予以的关怀让他们记忆犹新。作为回报,老瓦夫妇利用自身在艺术界的影响力,为湖南理工学院引进了不少海外名师,积极为俄中两国高校合作搭建桥梁。

  因为在艺术类双语教学和国际人才合作中的突出贡献,2015年老瓦获得中国政府友谊奖。此外,他还受邀参加了中国政府“友谊勋章”颁授仪式、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等许多中国重要活动。老瓦表示,他的儿子在岳阳出生、成长,操着一口湖南口音,这里已经成了他的第二故乡,他要在此生活工作至退休。

  【同期】湖南理工学院俄罗斯籍外教 弗拉基米尔·加宁

  首先我喜欢洞庭湖,因为它非常漂亮。现在我有很多中国朋友在这里,这对我来说是一个熟悉的地方,而且我周围的一切都很好。我的生活条件很好,我有好朋友。我有很好的校领导,特别是在我的艺术系。我是说,这里有一个很好的集体,一切都很好。所以我不需要改变我的生活。

  记者 徐志雄 刘曼 湖南岳阳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