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公益组织公羊会推动中外民间“龙舟交流”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9日 19: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公羊会始创于2003年,是在浙江省民政厅正式登记注册,具有独立社团法人资格的民间公益社团组织。创立18年来,公益足迹遍及全国和海外多个国家,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近年来,在创始人何军的带领下,公羊会积极推进中外民间“龙舟交流”,以龙舟竞演的方式向海外传递着中华民族的精神理念,拓展出了一条中外交流合作的新路径。

  【同期】公羊会主席、创始人 何军

  龙舟比赛的时候,之前的时候有一个传统的表演仪式,你看我把这个船我从杭州都能靠我们民间,你看我们自费我把船运到美国运到意大利,通过这样的表演让他们看到龙舟除了划得快以外,还有美,旁边是万人空巷,整个上面几万人在观摩,这种文化的这种渲染力是非常强的,我觉得中国传统文化在表现自己美的这一面,美好的这一面,更多的我认为还是要让他们来参与,要通过过程当中他们再了解对吧?“哇这太牛了”。

  【解说】用何军自己的话说,“一平方厘米做成一公里”,通过龙舟竞演的赛事,拓展出了涵盖手工、祈福、古典文字等领域的丰富文化活动。中外民众都能参与其中,用最真切的体验“讲好中国故事”,换来中外民众之间理解与尊重。

  【同期】公羊会主席、创始人 何军

  爱好运动是美国人的天性,所以他们就停留在这个概念上面。但自从我们把一些仪式把一些传统文化的表演给他们看以后,他们就(明白)原来龙舟是那么博大精深的,背后文化是有那么多的,肃然起敬。我们的木头龙舟每年龙头是彩绘的,我教你怎么绘画龙舟,再搞一个手工课,我们来做一个小型龙舟,我们一起来做一条龙舟。就学了个木工课,然后告诉你怎么划龙舟,这是当然的。然后我们祈福仪式舞龙,它也是一门课程,醒狮它更是一门课程,我经常讲一句话,“一平方厘米做成一公里”,这件事情上面是可以带出很多东西来的。

  【解说】作为中国知名的民间公益社团组织(NGO)之一,公羊会多年来积极投身海外应急救援行动,并在世界范围内设立了七个海外公羊会。从地震台风再到水灾疫情,公羊救援队的身影得到了来自多个海外国家的感谢和肯定。提及做好中外民间交流的重中之重,何军表示,用共同的话题引发中外年轻人群的探讨和共鸣,是多元化国际背景下殊途同归、彼此尊重的良策。

  【同期】公羊会主席、创始人 何军

  因为我觉得最大的问题就是我们一起抓住年轻人的兴趣,我们年轻人在一起聊,一定要聊一些大家共同感兴趣的事,围绕一个世界性的主题,关于讲节能环保碳中和这块都可以聊,就是说年轻人当中我们有什么发挥的余地,那么然后讲到一些文化体育,我觉得一定是从一些大家都是感兴趣的话题上去聊这个东西。一种话题,但是我们展现出的是多元化的东西,但是殊途同归,最后效果都是一样的,对不对?他就互相会尊敬,我从你身上学到很多东西。

  【解说】在何军看来,一艘龙舟的运转靠的是舟上船员明确的分工和默契的协作,作为“龙的传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同样需要每个人守岗敬业,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同期】公羊会主席、创始人 何军

  像(浙江杭州)蒋村龙舟,你看它的分工是很明确的,头桨是扮演头桨的位置,后面有二桨三桨四桨五桨,他每个人都赋予在这条船上面不同的使命,那么其实我们每个人不都在扮演这个角色吗?有指挥官,有协同指挥的人,有参与工作的人,每个人都站好自己的岗,每个人都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我们中华民族也是这样的,我们是五十六个民族,我们这么多海外华侨华人,大家如果都是能够以民族气节为中心,以中华的传统文化为我们的纽带,大家扮演好各自的角色,我觉得这可能正是我个人理解的中华再次伟大复兴的一个讯号。

  臧辰庚 浙江杭州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