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90后”女孩完成《千手观音》雕版复刻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30日 23: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 “90后”姑娘刘婧来自四川乐山,热爱藏族雕版技艺的她,在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德格印经院,顺利完成《千手观音》雕版复刻后,带着一直追寻的雕刻梦,来到了西藏首府拉萨。

  【同期】“90后”雕刻爱好者 刘婧

  其实对于我来说心安就是家,就是没有特别的一个固定的地方(家),西藏也是我的家。

  【解说】初冬的午后,记者走进西藏雪堆白技工学校时,刘婧坐在一间向阳的工作室里,专注于手中的工作。

  喜欢设计、雕刻的她,未曾想过能有机会复刻古老的《千手观音》雕版,但这也正式开启了她心中的雕刻之梦。

  【同期】“90后”雕刻爱好者 刘婧

  我觉得这样的一个内容(千手观音),这样的一个东西(古老的雕版),如果它消逝了就只能放在博物馆,不能印刷了,那就太可惜了,然后我就从它的最开始的线稿去把它恢复,然后到把它刻出来,最后把它印刷出来。

  【解说】刘婧说,古老的雕版在久远年代留下的沧桑中,给人以信心、力量、喜悦和美感。这也正是她在历时半年间完成《千手观音》古雕版复刻的动力来源。

  【同期】“90后”雕刻爱好者 刘婧

  我们要复刻这个其实它前期是需要去那个就是把它画出来的,我要找到几十上百张的原稿,然后就一块一块,哪怕是一个小小的一个供品,你都要去搞清楚它的一个意思,或者它图案原版的样子,慢慢地就像拼图一样把它拼凑出来的。

  【解说】刘婧说,她在从事藏族雕版技艺的学习和传承中,时刻能感受到藏族文化的博大精深,以及藏族手工艺人们平凡而又充满力量的精神状态。

  【同期】“90后”雕刻爱好者 刘婧

  说到藏文化这块,它是非常有底蕴深厚的,我们要去了解它,如果你要从它的表面去了解它,它很丰富、很多,但是你从它核心的精髓去了解它,不管是他们对自然的一种和谐的态度,不管是对人或者是动物,或者是人文的这样的平等的一种态度,其实它就表现到四个字慈悲和智慧。

  【解说】刘婧作为一名文化传播者,希望以全新的视角,让西藏古老的文化被世人“看见”。

  【同期】“90后”雕刻爱好者 刘婧

  因为我本身正好是一名设计师嘛,我们通过产品的一个方式,去传播藏文化核心的那部分,他们很多东西都非常有寓意的。比如说一把钥匙,它就可以打开心的钥匙,打开心性的钥匙,多么美啊。我们想把这一部分,通过不同的产品,去把它传递给我们其他没有接触到的人,甚至有一天我们更希望雕版这一块,就是真的可以走向世界的。

  【解说】刘婧所在的西藏雪堆白技工学校,正以木板雕刻为载体,以展现多种文化内容,文化精神为创作导向,研发各类木板雕刻衍生文创产品。

  【同期】“90后”雕刻爱好者 刘婧

  我觉得雕版这块我觉得未来,它可以首先做一些数字化的一些管理,这一个的话可以给我们未来的人,可以保留很多的一些图像上面的资料,我们未来还可以通过匠人去刻制出来。

  【解说】刘婧希望,古老的非遗手工技艺在传承的基础上,实现从“遗产”到“资源”的当代应用价值转换,并更加生动地展现西藏民间工艺的包容性、自由性、朴素性、复合性以及原文化性。

  记者 贡桑拉姆 西藏拉萨报道

责任编辑:【房家梁】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