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琉璃河西周大墓重启 3000年前陪葬铜簋竟出乌龙?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7日 21: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造型奇特的青铜面具、镂空纹饰精美的青铜戈……12月7日,北京市房山区琉璃河遗址考古发掘最新成果公布。其中,发现了目前北京所知年代最早的墓葬头箱盖板,棺椁及人体骨骼均保存良好。

  【同期】北京市文化遗产研究院琉璃河遗址考古发掘现场负责人 王晶

  现在我们在的是本次发现的(M)1902号墓葬,整个这个墓是一个一棺一椁的形制,我们在棺椁之间墓主人身侧发现了很多的兵器,可能暗示着他有一种类似于武士的身份。在头箱盖板之下发现了很多他的陪葬品。最有代表性的是现在出的这三件青铜器,青铜尊、青铜卣和青铜爵三件在一起,它们三个应该是一套酒器组合,是本次一个比较让我们惊喜的发现。还有另外一个惊喜点,就是下面大家看到的一堆动物的骨骼。它们根据我们现在初步鉴定,可能是被拆解过的猪,也就是猪肉放在里面,具体的鉴定工作还需要我们回到室内再进一步进行鉴定。

  【解说】琉璃河遗址是西周时期燕国的都城和始封地。距今逾三千年历史,是目前北京地区可追溯到的最早的城市文明源头。

  【解说】从北京地区出土的最大青铜器堇鼎,到首都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伯矩鬲,1974年,两座大墓的发现让琉璃河遗址走入人们的视野。但当年由于地下水位高,两座墓葬没有发掘完整。时隔四十余年,大墓重启,更多精美青铜器得以重见天日。

  【同期】北京市文化遗产研究院琉璃河遗址考古发掘现场负责人 王晶

  这是目前提取出来的部分青铜器,绝大多数出土的位置都在刚刚我们看到最大的(M)1901号墓葬中。然后非常精美的这件戈,是我们这次一个比较意外的收获了。可以看到这件戈后面用了一个镂空的技法,整体这件戈比较有更早期的风貌。然后也不是特别典型的燕地的特色,可能是从更偏向南方的地方“进口”而来的一件珍品。

  【解说】而通过对已出土的文物进行分析比对,研究人员发现,其中一件青铜簋的盖子很可能盖错了3000年。

  【同期】北京市文化遗产研究院琉璃河遗址考古发掘现场负责人 王晶

  这件比较精美的铜簋,然后它是内盖和器身的底部都有铭文,器盖上面写了“白(伯)鱼作宝尊彝”。但是非常有意思的一个现象是这件器物的器盖和器底的铭文是不一样的。然后我们就去对比比较了上世纪70年代发掘(IIM)253号墓葬的时候出土的器物,其中有一件叫圉簋的器物和这件器物纹饰和器型上都非常相似。那件器物器盖上的铭文和这件器物器身上的铭文一样。里面出现的两个名字“白(伯)鱼”和“圉”,可能都指这件器物的做器者。只是很有可能是当时3000年前的一个小误差,把这两个器盖放混了,然后3000年后被我们发现了。

  【解说】据悉,本次发掘运用了最新的测绘手段、信息记录手段和文物保护技术。共发掘西周早期墓葬5座、房址3座、疑似城外环壕1条,出土铜器、漆器、陶器、丝织品标本等各类文物100余件,为进一步了解“北京城之源”奠定了基础。

  【同期】北京市文物局考古处处长 北京市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 郭京宁

  那么通过我们这次的考古发掘,对于了解西周时期的宗法制分封制,和北京早期城址的规划理念,提供了非常重要的学术价值。将为下一步琉璃河遗址考古公园的建设提供强大的考古支撑。

  记者 程宇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