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念白:柯军昆曲日记》南京首发 记录210篇独家日记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4日 18: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1月23日,昆曲表演艺术家柯军携新书《念白:柯军昆曲日记》做客凤凰云书房。

  【解说】念白是中国戏曲中一种特有的艺术表现手法,拳拳低语,直抵人心。新书《念白:柯军昆曲日记》是柯军“昆曲三部曲”的最后一部,《念白:柯军昆曲日记》记录了210篇日记,讲述传承、幕后、往来、独白、日常五个方面故事,记录下柯军台前幕后、艺术生活的点点滴滴。柯军还用大量笔墨,回忆自己与恩师的交往故事,情真意切。

  【同期】昆曲表演艺术家 柯军

  日记这个是最内心的(表达),就是我的戏是怎么演的,我又是怎么去创新的,我面对更多艺术之外的朋友,让他给我更多的积累和更多的养料,来丰富自己的艺术感受。

  【解说】从《说戏》的最传统,《素昆》的最先锋,回归到《念白》的最内心,柯军把自己独到的昆曲观展现世人,他常常说,揉碎自己,成就昆曲。如今,昆曲早已成为柯军生活最重要的一部分,他也想用日记的方式,循序渐进地讲述传承的力量。

  【同期】昆曲表演艺术家 柯军

  书中记录了很多老师对我的鼓励和鞭策,对我来讲,作为一名昆曲演员有更多的责任和担当,让我带领更多更好的学生们,能够传承好更多的昆曲遗产。

  【解说】“想要人前显贵,先需人后受罪”,这是柯军一直谨记的话。谈及昆曲的传承与发展,柯军这样说。

  【同期】昆曲表演艺术家 柯军

  昆曲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它有它传承的使命,但同时它也要创造性转换,创造性发展,所以它还要往前走。传承不能等到你传不动了,你才去传,不能等到你教不动了,你才去教,学生也并不是等着老师教不动了才去学,所以在这方面,我希望有一个传统文化的传承体系,把它建立起来,很好地去贯彻,很好地去实践。

  【解说】现场,柯军的爱徒杨阳也为老师送上鲜花和掌声,并称“主动”两个字是师傅身上的闪光点。

  【同期】昆曲演员 杨阳

  我师傅不是一个固步自封的艺术家,他是在每一个领域都尽量去发散自己的可能性,我觉得只有这样的一个主动性艺术家,才是一个实践的艺术家。

  【解说】柯军常年坚持写日记,日积月累下来的文字有100多万字。柯军说,透过这本书能看到真实的、苦闷的、决绝的、疯狂的、艰辛的、可爱的、讨厌的自己,也能够发现一个自己可以称赞的自己,发现一个艺术家别样的人生。

  记者 葛勇 江苏南京报道

责任编辑:【张曦】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