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虎年说虎】黎侯虎赐福 妙手迎新春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4日 21: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虎年春节将至,山西省长治市黎城县乔老憨家纺公司内,手工艺人李晓军正加紧制作黎侯虎,小小的黎侯虎迎来销售旺季。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黎侯虎,造型生动、威风凛凛,在民间具有赐福、镇宅、生财等美好寓意,每逢婚娶喜庆、开业庆典等,黎侯虎都是必备礼品。

  【解说】黎侯虎由商王朝黎国国君所持的玉石虎符演变而来,是一种集黎城民间剪纸、刺绣、面塑等多种艺术于一体,具有黎城独特地方特色的民间手工艺品,制作工艺也极为讲究。

  【同期】手工艺人 李晓军

  别看一个小小的布老虎,但是它的工艺非常多。首先是从画图开始,一个布老虎需要一个画图的过程,把样子顺着剪下来。而后是缝制,缝制完之后充装,充装完之后做上边的所有零件:鼻子、耳朵、眼睛、嘴巴还有尾巴都要经过画样,用布一层一层贴起来。看着它小,但是工艺非常多。

  【解说】黎侯虎造型优美,四蹄直立,昂首挺胸,憨态可掬,制作工艺精湛,体现了民间艺人的审美情趣和聪明才智。

  【解说】1997年黎侯虎在全国数以百计的布老虎中技压群芳拔得头筹,被评为1998年戊寅年生肖邮票图案。2008年黎侯虎被国务院公布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同期】手工艺人 李晓军

  这一种黎侯虎是最普通的,全部是粘贴的布老虎。在2020年,公司又新研发了一种刺绣的黎侯虎,它比普通的黎侯虎寓意深一点。耳朵上面有十个小花纹,代表十全十美,上边有“平”“安”两个字,代表平平安安。鼻子像树叶的形状,四季常青。嘴巴吃进的是“福”,吐出的是“财”。旋风是八瓣,代表发财的意思。脚是繁体的“心”字,代表心想事成。

  【解说】不仅如此,具有黎侯虎元素的产品也逐渐推向市场,由观赏性向实用性转型,为黎侯虎插上“创新”的翅膀。

  【同期】手工艺人 李晓军

  除了黎侯虎以外,咱们还创新了好多新产品。例如捶背虎,上面的寓意也好,就是捶一捶,活百岁。另外咱们还创新有婴儿马甲,虎头马甲,小孩穿上可以健健康康成长。还有婴儿虎头鞋,不满一岁时候学走路穿上不累脚,穿着舒服,就是咱们说的千层底。

  【解说】虎年到来,市场上的黎侯虎文创产品供不应求,一只只销往全国各地的黎侯虎更好地传播了黎侯虎背后的历史文化内涵。

  【同期】手工艺人 李晓军

  今年是十二生肖中的虎年,在所有的布老虎当中,黎侯虎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现在我们的货是供不应求,销往全国各地。

  屈丽霞 向上 冯芬芬 刘琳 山西长治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