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实拍群舞《装台》排练:光鲜和艰辛交替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6日 21: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第十九届群星奖音乐、舞蹈、戏剧、曲艺门类决赛入围作品公布名单中,由上海市创作的群舞《装台》成功入围,将于9月上旬出征群星奖决赛。

  近日,记者来到了《装台》的排练现场实地探访。编导顾风庆介绍,《装台》将目光聚焦于搭建舞台的幕后装台人员。台上是演员、台下是装台工,光鲜和艰辛来回交替,这种体验伴随他多年,成为心中的情结。因此,他以此为主题创作舞蹈作品。

  【同期】《装台》编导 顾风庆

  小时候在部队,部队的那个文艺兵团里边。然后我们那个时候也是又当演员,又是装台工,就这种情节一直跟随着慢慢长大。它(作品)主要是体现我们群文工作者一种对自己的这个职业,对舞台的一种热爱,然后就是把这种普通的劳动的场景搬到舞台上来,所以说这个题材应该来说是在其他的这个舞蹈同类的作品当中也是第一次。

  【解说】顾风庆说,将“群文战线”台前幕后一个普通的劳动场景搬上舞台,具有很大的挑战性,因为没有任何同类舞蹈作品可以参考。除了要考虑作品从哪切入、如何梳理结构、人物塑造是否生动鲜明,还要融入当下时代海派都市特色。除此之外,还特意融入了文化惠民的主题背景。

  【同期】《装台》编导 顾风庆

  就是我们一帮普通的群文工作者,就是他为了保障我们的文化惠民演出,就是为了让舞台上更加辉煌,然后他们在幕后就是默默地付出。那么每次演完以后,马上又回到了我们生活当中的装台工,所以这个来来回回跳出跳进,我感觉也是挺有意思的。

  【解说】顾风庆坦言,这些演员并非都是专业演员,他们都有自己的本职工作。为了争夺全国最高奖,大家都铆足了劲。

  【同期】《装台》演员 沈贵泽

  希望我们《装台》这个节目能在决赛的舞台上 ,和全国各地的节目一起,让更多的观众了解群文特色,了解群文节目。

  【同期】《装台》演员 付凌

  (我)曾经做过汽修,自己也负责过装台,就是它的道具维护,也到前面来负责表演,就觉得这个身份的转换特别有感觉,自己会特别珍惜这样的机会。

  【同期】《装台》编导 顾风庆

  基本上我们就是什么行业的都有,里边有汽修工,也有健身教练,就是在各个地方选出来的,然后我们大家凝聚在一起,同心协力在一起为这个节目。

  【解说】据悉,“群星奖”是文化和旅游部为繁荣群众文艺创作、促进社会文化事业繁荣发展而设立的全国社会文化艺术政府最高奖,也是衡量各地社会文化工作水平的重要标准之一。每三年评选一次,第十九届中国群星奖评奖将于2022年9月举行。

  张践 上海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