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书房开放变书店 私人空间共享深度阅读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9日 13: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一处充满烟火气息的老街里,隐藏着一个开放式的书房,让人在城市的喧嚣中寻找到内心的平静,近日,记者来到这处难寻的安静惬意之地。

  【同期】独立书店店主 魏嘉轩

  因为我父亲以前是老师,家里一直都有书房,最开始是小的时候,我的卧室里有一面书墙,可能是那个时候耳濡目染,就喜欢读书,(后来)家里的书越来越多,就租了这个房子放我的书。

  【解说】魏嘉轩告诉记者,父亲离世后,她将父亲的所有藏书搬到私人书房,开了这个以父亲书房名字为店名的独立书店,目前,店里已经有许多绝版的书籍。

  【同期】独立书店店主 魏嘉轩

  我多数的绝版书,都是我父亲留给我的,以前他年轻的时候买的那些老版本的书,现在可能我们看到的都是再版的,但是译者可能有不同,有很多人只喜欢之前绝版的老书。我开书店之后,找的绝版书是一些大学教授,退休之后搬家带不走的书。

  【解说】在这里,一群陌生人以书会友,店主和许多客人经常会提供自己喜爱的书单,顺着书单去查找,便会了解许多不曾发现的优质书籍。

  【同期】独立书店店主 魏嘉轩

  这种毛边书是页与页相连的书,需要自己用刀去裁开,毛边书起源于欧洲,当时在法国那边特别流行,鲁迅他自诩是毛边党,他特别喜欢毛边书, 我当时看到这个书觉得,读书的状态应该是这样的,裁一页读一页,因为读书是细细品味的一个很慢的过程,我有很多客人现在也被我带动,开始收藏毛边书。

  【解说】通过这个书店,魏嘉轩结识了许多像她一样热爱书籍的人,交流过程产生的思想上的碰撞,让她对许多书的理解更加透彻。

  【同期】独立书店顾客 杨茜茹

  刚开始来的第一印象是这个书店跟其他书店卖的不太一样,有很多一般书店没有的高质量书,跟店主聊天的过程中,我发现我们俩看书喜好相同,我每次来书店,从来一会变成了待一整天,因为每个人看书的口味都不一样,交流起来就会发现更多自己不知道并且感兴趣的作家或书籍。

  【解说】随着人们阅读方式多元化发展,实体书店面临着很大压力,在保持阅读初心的基础上,很难维持书店的基本收支平衡,这也成了魏嘉轩面临的选择题。

  【同期】独立书店店主 魏嘉轩

  我不喜欢网红打卡之类的到我店里来,我也不需要他来给我做宣传,我不喜欢他到我的店里来不看书,然后随手拿一本书摆拍几张照片就走了,我希望我的书房能给大家提供一个安安静静看得进去书的地方。

  【解说】“如果你也想逃开繁华与喧嚣,我愿成为你避世的孤岛。”这是魏嘉轩将书房开放后的经营理念。她说,读纸质书可以使人静心,让人放慢脚步、好好生活,希望这个书店能够延续父亲生命存在的意义,也能让更多人感受到书籍抚慰人心灵的力量。

  王宁 黑龙江哈尔滨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