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dif]-->
视频短片
谈到诺贝尔文学奖获奖者难出佳作的“魔咒”,莫言说,要尽量避免这一结局,作为一个作家,最重要的还是写作。……
要闻播报 更多>>
莫言简历
  • 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
  • 北京时间10月11日晚上7点,瑞典文学院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宣布,中国作家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
  • 瑞典文学院公布颁奖词:
  •  委员会表示,莫言将将魔幻现实主义与民间故事、历史与当代社会融合在一起。他创作的世界令人联想起福克纳和马尔克斯作品的融合,同时又在中国传统文学和口头文学中寻找到一个出发点。
  • 影响:首位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中国作家
  • 中国作家莫言被授予诺贝尔文学奖。莫言也由此成为诺贝尔文学奖100多年历史上,首位获奖的中国作家。
最新消息 更多>>
各方关注 更多>>
名家点评
柳斌杰:莫言获奖表明中国整体文学创作走向世界
柳斌杰表示,莫言获诺贝尔文学奖既是莫言本人的荣耀,也是中国整体文学创作、出版走向世界的重要标志。
叶开担忧莫言作品进语文教材:一经解读就很可怕
叶开叶认为,莫言的作品早就该进入教材了,但是他也担忧,在目前的教育制度下,一解读就很可怕。
余秋雨:莫言平静、谦虚的态度让人喜欢
余秋雨谈到莫言获诺奖时表示,很高兴诺贝尔文学奖回归文学本位,莫言平静、自然、谦虚的态度让人喜欢。
严歌苓:没来得及祝贺莫言,打算敲他一笔
严歌苓认为莫言获奖说明西方开始试图懂得中国,试图懂得中国的文化,这对中国是一次转机,是中国文化一次非常重要的亮相。
麦家称中学生阅读莫言可从《透明的红萝卜》开始
有关莫言获诺贝尔文学奖的讨论最近愈演愈烈,对此,崔永元也在微博发表了看法,称“希望莫言得奖,他配得上这个奖”。
魏明伦:莫言的创作跳出了惯常的二维思维标准
魏明伦:我最喜欢的仍是当年的那本《红高粱家族》,你看这本书写的虽然是抗战的主题,但是与我们常常阅读到的、或从影视作品里看到的抗战题材完全不一样。
莫言新闻大全 更多>>
莫言:中国首位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作家
莫言,原名管谟业,于1956年生于山东省高密县,童年时因经济贫困和政治上受歧视,直接影响了他后来的小说创作。
莫言面对“得奖”的烦恼
莫言:获奖不能代表什么 将继续努力
莫言11日晚7时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听到获奖的消息,我很高兴。但是我觉得获奖并不能代表什么,我认为中国有很多优秀的作家,他们的优秀作品也可以被世界所认可。
莫言得奖引发乱象
莫言被诺奖引发乱象:有人要裸奔有人要吃iPhone4
一年一度的诺贝尔文学奖在每年的争议与期待中早已沉积了一个情结,明知不怎么沾边,但每在揭晓前夕总有一种被打了鸡血一样的狂躁
张艺谋姜文莫言光膀子照曝光 更多>>
莫言拒谈诺奖 回老家抱外孙 更多>>
时间 书名 要点
1981年秋 短篇小说《春夜雨霏霏》 处女作。在河北保定市的双月刊《莲池》第5期发表
1986年春 中篇小说《红高粱》 在《人民文学》第三期发表。夏天,将《红高粱》改编成电影文学剧本
1987年春 长篇小说《红高粱家族》 在《红高粱家族》中创造了他的文学王国“高密东北乡”
1988年4月 长篇小说《天堂蒜苔之歌》 1988年在《十月》杂志发表,同年四月,由作家出版社出版单行本
1989年4月 长篇小说《十三步》 《十三步》是莫言运用荒诞艺术手法描写知识分子和现实生活的一部力作
1993年2月 长篇小说《酒国》 法国儒尔·巴泰庸外国文学奖
1993年12月 长篇小说《食草家族》 《食草家族》是莫言肆意挥洒他的奇崛想象力的长篇小说
1996年1月 长篇小说《丰乳肥臀》 第一届大家·红河文学奖
1999年1月 长篇小说《红树林》 莫言走进了城市,渐渐从传说、神话、虚幻中走出,将眼光投向身边喧闹真切的现实生活
2001年3月 长篇小说《檀香刑》 联合报读书人年度文学类最佳书奖、法国“法兰西文学与艺术骑士勋章”
2003年7月 长篇小说《四十一炮》 第2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年度杰出成就奖
2006年1月 长篇小说《生死疲劳》 第2届红楼梦奖
2009年12月 长篇小说《蛙》 《蛙》获得2011年第八届茅盾文学奖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